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NBA大阅兵之步行者:泡椒成球风大改造的关键

时间:2015-10-24 20:45    来源:新浪体育  

  上季回顾

  仅仅不到一年半之前,步行者还在与热火厮杀于东区之巅,如今看起来却像过了有一个世纪那么久。他们上赛季损失最重的就是外线战力:芬森以自由身离开,乔治旋即在美国队训练营遭遇恐怖骨折;乔治-希尔先是因伤错过前28场比赛,出来打了5场后再歇11场,直到1月底才能稳定出战。

  上述三人占据了前一年全队45%的得分和55%的助攻,可以想见这回的创造力能差到什么程度。步行者整季靠外线单打只得到458分,还不如哈登一个人(587分)的答卷;斯隆在他们手上都成了触球最多的控卫,此人新赛季去了篮网和拉金博阿特莱特(如果你知道是谁的话)争替补;科普兰德带着一头乱发在外线干拔,球没出手都知道准心不靠谱。

  更惨的是,步行者不仅铁,铁完了还基本没办法捡子弹回膛,前几年引以为傲的进攻篮板率跌至倒数10名。他们在小前锋位置的冲抢能力尤其糟糕,所罗门-希尔和科普兰光臂展就短前任一大截,鲁德兹更是莫名其妙打出联盟垫底的篮板率。主动被动都到不了篮下,步行者在终结方面是输出最低的一家。

  即便如此,NBA还是有7支球队的进攻比他们更差,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下半季希尔归来,竟能做到球权暴涨的同时准心还稳中有升。他每36分钟能得到19.7分5.1个篮板6.3次助攻,真实命中率进了控卫前5。作为备胎的斯塔基突然找到外线手感,三分命中率是生涯新高的39.0%。

  这两台发动机能保证球队少而精的挡拆得分。步行者其实没啥特别出色的回球选项,沃特森是唯一兼顾投篮选择和效率的射手,韦斯特、斯科拉、希伯特及阿伦均为速率偏慢,且不具备三分射程的中距离炮台。但在这个位置他们至少能稳定得到空位机会,步行者的大个挡拆频率是联盟前5高的(尽管得分率仅倒数第2)。

  与此同时,沃格尔为球队设计了大量的无球掩护战术,内线布阵比较传统的优势就是肉盾比较多。C.J。-迈尔斯前一年在骑士即是联盟跑动最积极的射手之一,在这方面接管乔治的角色难度并不大。再加上有希伯特、韦斯特和斯科拉在低位背身,步行者中间区域的比重高达联盟第7,命中率则是第8。

  

迈尔斯-特纳会打出惊艳表现吗?

 

  迈尔斯-特纳会打出惊艳表现吗?  而且别忘了,这支球队只需要在进攻端有稍微体面的答卷即可,他们回到防守端是有老本可吃的。芬森乔治不在,内线一柱擎天的希伯特可没走,背后还有个同样能卖高的马因米做备胎。步行者有足够能力把篮下变成禁飞区——他们对手的篮下比重是联盟第5低,命中率则是第2低。

  沃格尔的防守方针很明确,大中锋尽量不出来,把护框的优势把握好就行了。侧翼干扰能力退化了可以接受,不漏人的主旨不能忘。步行者总不会天天晚上碰到五射手全部拉开的队伍吧?先把3防3的政策落实了,空切以及定点好歹少丢分。至于挡拆……那就听天由命了,反正对手的持球人也不敢突得太深。

  步行者这种类似于开拓者和公牛的布阵肯定是有缺陷的。他们对手的挡拆持球频率仅低于开拓者,挡拆回球频率仅低于黄蜂,对手可以很放松地利用中间的真空地带玩出各种配合。而且太强调纪律性会导致风格保守,步行者的抢断率和黄蜂并列垫底。这反过来会加剧球队没有反击可打的困境,大家老老实实收好防守篮板磨阵地就是了。

  步行者整季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7——事实上在希尔能打的43场比赛里,他们靠这种死缠烂打拿下了26场赢球,换算成整季相当于49胜的水平。步行者也确实差点就拼掉篮网进入季后赛了。但无论如何,这和过去两年的东区亚军相比,还是有太多漏洞需要填补了。他们接下来的夏天就过得异常热闹,简直把阵容翻修了一遍。

  新季展望

  眼瞅着步行者高不成低不就,35岁的韦斯特率先按捺不住,放着千万收入不要也得去马刺拿底薪打替补。斯科拉也走了,去的是塞北之地多伦多。管理层还估摸着希伯特1,500万年薪不太值,送给湖人换现金和选秀权。哥仨包揽了上赛季步行者78%的背身进攻,意味着新赛季不太可能将低位作为主要战场。

  顶替的几人没啥主攻能力还在其次,难的是防守端也没谁称得上顶级的,都有谁呢?迈尔斯-特纳是步行者的首轮秀,业界评价他的潜力在同级前5。特纳大学和夏季联赛期间的效率确实好看,兼具活力和射程的特质尤其吸引人。但他还比较单薄,攻守端都需要时间适应NBA的对抗。

  乔丹-希尔,这个等于是和希伯特互换了。不管“高圆圆”被编了多少段子,黑塔般的防守威慑力是摆在那里的。犀利哥算上头发身高都不如前任,上赛季湖人禁区简直被当成游乐场来玩。然后就是旧臣马因米和阿伦,这俩人在进攻端分别是穷人版希伯特和饿死版韦斯特。而且上述这批老将似乎都更像中锋球路,步行者内线接挡拆回球的能力只会更差。

  再看外线又是另一番景象。他们用次轮第43位选进的约瑟夫-杨是个得分好手,从大学到夏季联赛再到季前赛都能想方设法把球搞进框。这种球员的顺位下跌原因往往具有普适性:控卫皮得分骨,进攻端难以扛起组织重任,防守端又对付不了侧翼。看起来他更适合担任攻坚型的第六人?

  但是,接下来步行者又以4年4,400万签了埃利斯。好的方面说,这个价格在夏天算是白菜价了,即使未来当成替补来用也不亏。坏的方面就是,埃利斯无论从效率还是防守,真的就是更接近于路易斯-威廉姆斯或者克劳福德这种第六人的水平。小牛有能力充分利用他的速度优势,步行者可以吗?

  要知道埃利斯是全联盟最经常打挡拆的侧翼之一,而这次不会有诺天王或钱德勒那么好的挡拆搭档了。乔治-希尔某种程度而言是他能找到的最佳控卫队友:进攻端有无球均能胜任,防守端还能帮忙接管侧翼。疑问在于希尔才是上赛季效率更高的那一个,真要为埃利斯让出球权会不会有点浪费?

  而且他们还续约了斯塔基,这又是一个双能卫出身的第六人攻击手。你要说杨毕竟是新秀,备着四个后卫并不嫌多,那也别忘了侧翼摇摆人C.J。-迈尔斯还在。如果迈尔斯专职打乔治替补的话,靠交易得到的巴丁杰又有点浪费——后者健康时毕竟是能投能突的全能小前锋,这还没算上季主力所罗门-希尔。论内外线失衡,NBA可能没球队赶得上步行者。

  以ESPN最近在做的赛季排名为例,他们认为该队最好的6名球员里只有1名内线,8名球员里只有两名内线。怎么办?作为总工程师的伯德似乎早就盘算好了,就是打快,“每场至少多得6到8分”。一大四小或者三后卫的阵型不会少见,乔治则成了球风大改造的关键所在。

  没办法,论能力他是一群小前锋里最“长”的,论地位他是王牌,为球队付出责无旁贷。近几年詹瓜算是小前锋向上摇摆的典范,就拿他们做参考好了。优点很明显:空间会变得更宽;能在挡拆中分饰两角,先做掩护者再做持球人很难防守;靠天赋篮板不会太吃亏。而且乔治比强壮的詹瓜更灵动,更擅长在人群中闪展腾挪跑无球,大前锋盯起来会更累。

  但缺点也很明显:他健康时是侧翼的顶级防守者,对抗却要逊色于詹瓜了,以掩护者身份错位的话不具背身能力。季前赛看另一端也有问题:乔治在低位顶不住人,需要采取更多绕前,一旦失位身后没人补锅。不是说小球防守肯定糟糕,雄鹿靠彼此打援就根本用不着传统大前锋,但这会对天赋、默契和积极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步行者能否胜任就不清楚了。

  面临挑战的还有沃格尔,此人是联盟不可多得的少帅英才。问题在于他之前是用惯了力量型英雄赢比赛的,转属性用敏捷型根本没得到过实战检验。沃格尔也需要时间学习和摸索,包括拥挤的外线具体如何配置,谁主打小前锋,大与小的阵容如何切换等都很有讲究。至少他死守一套黄金首发的好日子到头了,未来或许很长时间会纠结于如何用进攻弥补防守。

  预计战绩:39胜43负 东区第9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NBA,步行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