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人工智能继续成为今年家电业趋势

时间:2018-03-06 14:23    来源:时代周报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转型都没有那么容易,大型企业尤其如此。”

  在时代周报、时代财经承办的“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大会举办前夕,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的康佳总裁周彬如是感叹,康佳自2016年以来大刀阔斧的改革和转型让他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在持续激活企业动能之后,才能将康佳带到一个稳健扩张的道路上来,这也意味着康佳要彻底地实现体制机制的改革。

  实际上,对于这个曾经的“彩电之王”来说,过去两年践行“对内解放思想,对外实现扩张”的发展思路之后,截至目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首次对外公开选聘高管,实现用人机制的历史破冰;调整内部构成,集中优势资源,启动公司化运营;2017年预计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达49.8亿-50.8亿元,同比2016年爆增50倍……

  尤为特别的是,转型升级的康佳积极拓宽主业,由家电主业转向股权投资,设立产业基金,并在实行轻资产化退出部分重资产股权后,进行园区和产线的改革,探寻园区的“科技+产业+城镇化”开发模式,希冀将原有的工厂从单一功能升级为能够提供多重功能和服务的中心。

  此外,在实现“轻资产化”的战略下,康佳在过去的一年里先后出让了康佳昆山生产基地51%的股权以及康侨佳城公司70%的股权,康佳表示,回笼的资金有助于公司继续更大的力量去专注于主营业务的增长和在各个领域的投资扩张。

  “如果康佳现有的产品或业务,不符合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就卖掉,所以说有增有减,有买有卖,有升级有转型。”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此前也如此表示。

  在康佳看来,现时的康佳重新走上了一个快速上升、全面扩张的正向发展通道,突破传统彩电行业眼界的康佳也更加值得期待。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物联网技术、智能技术、数字技术的深度发展,多种新打法的搅局让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这就更加考验一个企业商业系统的构建 ,而单一地以互联网思维来做电视的路子已经过时。”康佳认为未来的发展机遇在于抢占大屏入口,链接家庭智慧生态体系。

  事实上,实现人工智能和智能家居移动互联成为行业的新风口,在过去的2017年,AI概念、智能家居电器备受热捧,甚至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据悉,自2016年下半年人工智能电视概念推出之后,无论是康佳、创维、海信、长虹等老牌彩电企业,还是新的互联网品牌小米、微鲸都推出各自的人工智能电视。

  未来,康佳将在传统产业高端化战略方向的基础下,以OLED、8K、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主旋律的家电市场布局,积极向研发高端、智能电视方向,整合多方资源,来打通智慧家庭移动互联。

  “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我们的生活也进入了智能时代,每一件电子产品都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在2018年,人工智能必将继续成为家电行业的趋势。”

  不过,康佳也分析认为,其实在目前家电行业中,竞争最大的不仅仅是存在产品之间的竞争,还必须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利用科技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从这一点上出发,康佳‘硬件+软件’‘终端+用户’及‘投控+金融’模式就已经初见成效。在这一模式的推进下,我们将继续把彩电作为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并将依托它锻造更为丰富的智能化产业群。”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工智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