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中国联通去年净利暴跌94% 分析师:最坏时候已过去

时间:2017-03-16 11:24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央企混改方案加速落地,混改龙头中国联通近期处于风口浪尖。公司股价时常因混改利好消息而被推高;但业绩方面,并不好看。

  业绩持续下滑

  昨日下午,中国联通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根据年报,其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742.0亿元,同比下降1.0%,其中服务收入实现止跌回稳,达到人民币2409.8亿元,同比增长2.4%。

  净利润方面,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3亿元,降幅达94.1%,剔除2015年铁塔出售净收益影响后,同比减少人民币30.0亿元。而即使排除2015年铁塔出售带来的净收益,净利跌幅也高达82.6%。

  中泰证券在此前分析联通业绩预报时指出,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主要由于没有铁塔出售收益,铁塔使用费用增加及能源、物业租金等成本投入加大导致网络运行及支撑成本和销售费用预计较2015年明显上升。

  由于中国移动在2016年大规模进行了固网宽带建设和市场营销,在宽带用户数已经达到7762万,已经超越了中国联通,成为国内第二大宽带接入商。这使得国内宽带业务市场竞争加剧,使中国联通宽带业务用户增长在11月份和12月份出现了负增长,其ARPU值也受到影响。

  中泰证券还指出,联通业绩持续下滑和国内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进一步失衡,使得联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加。

  不过,对于联通的业绩困境,另有不愿具名的通信分析师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2015年四季度可谓是联通业绩最坏的时候,经过2016年,现在联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该分析师认为,尽管未来竞争激烈,但联通可以通过用户数(包括4G用户数)的增加、降成本和降费用的措施来保障公司的收入增长能达到行业的平均水平,同时业绩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混改可以让公司的治理机制变得更好,可以预期未来这种内生性的增长可能会为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

  直面短期利润压力

  联通方面也表示,2016年,面对市场竞争的严峻挑战,公司积极推进落实聚焦、合作、创新战略,全力抢补基础短板,业务和服务收入止跌企稳,4G竞争力持续提升。为了促进长期持续发展,公司勇于面对短期利润压力,努力推动业绩逐步反转,初步扭转了经营发展的不利局面。

  从年报来看,具体而言,2016年中国联通移动业务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1450.2亿元,同比增长1.7%;固网业务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946.6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宽带接入收入为人民币438.7亿元,与2015年基本持平;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为人民币94.5亿元,同比增长33.7%。

  2016年中国联通各项资本开支合计人民币721.1亿元,主要用于移动网络、宽带及数据、基础设施及传送网建设等方面。其中,移动网络资本开支为人民币277.4亿元,宽带及数据业务资本开支为人民币168.4亿元,基础设施及传送网资本开支为人民币197.1亿元。

  截至2016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上升至人民币6141.5亿元,负债总额变化至人民币3864.7亿元,资产负债率变化至62.9%。债务资本率由上年底的39.2%变化至43.6%,净债务资本率为37.7%。公司自由现金流实现转正,达到人民币24.8亿元。

  同时公告披露,2016年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净增1151万户,总数达到2.6382亿户。移动出账用户ARPU达到人民币46.4元。其中净增4G用户6040万户,总数达到1.0455亿户;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的比例同比提高22.1个百分点,达到39.6%;4G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1521MB。净增4G基站33.7万个,总数达到73.6万个。

 

  根据联通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1月底,联通拥有移动用户总数2.65亿,其中4G用户1.11亿;固网宽带用户7614.6万,已经被中国移动稳稳超越。

  固网宽带用户同比增长4.0%,达到7524万户,其中FTTH(光纤到户)用户占比达到71.2%。“智慧沃家”用户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26.1%,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北方十省整体实现“全光网”,城区全面具备百兆接入能力。

  此外公告还提及,公司与中国电信的全面战略合作顺利推进。双方全年共建共享4G基站约7万个、传输网光缆约1.6万公里;联合推动六模全网通终端、统一4K智能机顶盒标准;统一宽带服务标准。通过合作,累计节省CAPEX支出约人民币33亿元,节省成本费用约人民币3.5亿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