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蚂蚁金服科技助力农村金融:信贷方面服务三农用户3824万

时间:2017-03-03 22:0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记者 毕晓娟) 农村金融一直是金融机构关注的领域。传统金融机构通过在农村铺设网点、建立专营机构等方式,已经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也存在许多难点。

  目前,蚂蚁金服正通过科技手段、撬动生态力量,来服务三农。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2月底,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方面服务的“三农”用户数分别达到1.67亿、1.42亿、3824万。

  蚂蚁金服蚂蚁金服副总裁、微贷业务负责人黄浩指出,“通过互联网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触达客户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更好地帮助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运用大数据风控提高风险甄别能力,控制好贷款质量。”

  农村金融面临四大痛点

  农村金融一直是金融机构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银监会发布2016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 2016年四季度,银行业继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服务。截至四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28.2万亿元,同比增长7.1%。

  但现实情况是,传统金融机构在扶持三农的过程中面临了许多困境。黄浩分析认为,目前农村金融主要存在四大难点:

  第一、运营成本高。传统金融机构拓展服务网络,往往通过增设物理网点,涉及的硬件、人员运营成本就非常高,而农村地区受到其自身经济发展的制约,单笔贷款的授信金额普遍不高,即便不计算风险成本,小额授信的成本往往难以被收益覆盖。

  第二、信息不对称。由于历史原因,覆盖农村的渠道和网络不完善,农村居民普遍缺乏信贷渠道,城镇和农村的信贷档案建立的量的比例大致是4:1,农村信用档案缺失可见一斑,金融机构信贷服务缺乏开展的底层基础;

  第三、收入难核实。农民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农业生产等活动,存在不稳定,不同年份之间的波动性非常大,确认农村客户的收入情况,需要高度的专业性和大量的经验积累;

  第四、教育成本高。农村金融的普及覆盖不高,让农村客户熟悉信贷的流程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复杂的金融术语与要求让一般农村用户理解,无疑需要付出较高的教育成本,整个教育过程也会相对漫长。

  解决上述四大难题,成为解决从村金融问题的重要突破口。

  蚂蚁金服科技助力农村金融

  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让技术助力农村金融、改变农村金融的痛点成为可能。

  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农村互联网覆盖率已经达到32%,近10年提高了29个百分点;农村网民达到1.96亿人,近10年增长了7.37倍;农村网民手机上网比率超过85%,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到6276万人、网上支付使用率超过35%。

  黄浩就指出,蚂蚁金服尝试通过科技手段、撬动生态力量,来服务三农。通过互联网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触达客户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更好地帮助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运用大数据风控提高风险甄别能力,控制好贷款质量。

  而昨日,蚂蚁金服也对外公布了其农村金融业务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2月底,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方面服务的“三农”用户数分别达到1.67亿、1.42亿、3824万。其中服务了166.9万家农村小微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农村种养殖户。

  截至2017年2月末,旺农贷贷款余额5.46亿元,余额用户数3.5万人,户均贷款额1.56万元。截至2017年2月末,旺农贷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市区(港澳台除外)的231个市、557个县。

  蚂蚁金服还重点扶持农村女性。数据显示,蚂蚁金服和中和农信合作仅2个月,就已经服务了6万农户及贫困户,其中90%以上为女性,已覆盖全国105个贫困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蚂蚁金服科技助力农村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