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老人智能手机是伪需求吗?

时间:2016-10-14 15:35    来源:商务财经网  

  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是整个社会不争的事实,单单从衣食住行等基本的物质层面关注老年人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精神的慰藉和“科技关怀”也是老年人所需要的。对于年轻人来说,智能生活已经从“酷炫”、“概念”,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智能却仍然是个有点摸不着头脑的“外来者”。

  当智能手机在年轻人的生活中迅速普及,其在老人世界中的功用却发挥得并不理想。对于这个代表高科技的新鲜玩意,有的老人心气很高却不会使用,有的老人认为它带着高辐射等负面影响,还有的老人打心里抵触和恐惧。

  老年人眼里的智能机“比外星人还复杂,我可学不会”

  有记者随机在某小区做了个小调查,发现老人们的智能生活并算不上丰富。记者到访的当天下午,小区里正在上微信教学课,赶着去上课的刘阿姨对记者说:“手机对我来说除了打电话外,最有用的就是微信,可我却不怎么会用。”说着,刘阿姨打开微信,让记者帮她点击如何互相加上好友。记者发现,热爱微信的刘阿姨已经上传了自己的头像,但却还不知道怎么开通朋友圈。

  在教室门外溜达的朱爷爷看起来对智能手机却很感兴趣:“我一点也不排斥新鲜的事物。我有个老伙计,刚过来城里带孙子,手机里装着一个团购软件,一个地图,一个打车软件,不消半个月,整个市里好吃好玩的地方知道的比我还多,孙子现在周末光缠着他,可得意着呢!他刚和我说接下来准备把战场开发到临市了,高铁来回也就一两个小时,听说票都是自己在网上买的,利索得很,不用劳烦儿子”不过,问道朱爷爷为什么不自己也下一个,他还是说不太清楚怎么进行支付的,也怕绑定了银行卡不安全,“老啦,容易受骗,我还得琢磨琢磨”,朱爷爷说着摇了摇头。

  而张阿姨听了记者的询问则说:“智能产品比外星人还复杂,我可学不会那东西。不过说起来也是神了,有一回我女儿带我出去吃饭,拿手机刷一下,就结了帐,听说比现场掏钱还便宜不少,方便,真方便!”

  “你一说啊我想起来,上次去医院做检查,一大早赶过去排队拿号,结果还没有晚来的小伙子快,一问才知道,人家拿手机在网上预约了;再说从医院出来下着雨,打车都打不着,旁边有打到车的,都是拿手机上的‘啥啥打车’弄的……哎,就光这一点啊,我觉得还是得学! ”一旁的彭阿姨也忍不住插话了。

  小区义工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数据:在这里的150名老年人中,只有20多个人配有智能手机,只占到13%。“这些手机或是亲友所赠,或是子女给的,很少有老人自己买的。而配备这些智能手机的老人中,用得很熟练的就更少了。”

  老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智能手机?

  在庞大的老年市场中,智能手机如何做,才能真正走入老人的内心呢?

  对于前两年的老人机市场来说,刨除掉不必要的高配置,最关键的就是用起来方便,打电话、发信息这两个功能做到了,再者外观可接受,就能被冠之以“老人机”的名号。 然而到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如果还只是满足于这种最基础的要求,做个大按键大声量的功能机,那老人机的市场只会被做烂做差。

  由于起步时间并不长,没有规范的市场,老人手机这一本来旨在造福老人的科技产品,却屡遭不良商家利用,偷换概念、虚夸功能、内置吸费软件、通话不稳定等弊端,也逐渐显现。为“带领老年人群畅享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捷生活“,让老年人群与年青人群一样,可以自由自在地聊微信,听音乐,看视频,轻松网购、消费、理财,分享快乐,传递快乐,我们需要在技术层面上做更多的改进。

  不是每一款智能产品都值得我们去试错

  近年来,各种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手机在市场上大行其道,销势良好的同时,涉及手机商品质量的投诉也呈逐年上升之势,不少品牌在各种抽检中都被曝光。更不要说在如今通讯时代,高辐射电子产品已成为脑癌、耳聋、老人痴呆症等疾病高发病率的诱因。爸妈年岁已高,他们辛苦操劳大半辈子,还用着有各种安全隐患、不合时宜的老人机,这不仅仅是我们做子女的问题,更是整个社会应该反思的问题。

  作为一个资深老人机调查者,笔者发现,除却那些消费市场黑名单和山寨品牌,现今市面上专注老人机的品牌确实不多,即使有也是很敷衍的感觉,早前我给家长买的是红米2A,安卓的三金刚:返回、菜单以及主页她时常搞混,尽管有老人模式但误触率很高。总体来说占据老人机市场的大部分还是诺基亚,但在移动互联时代,未免显得功能单一、陈旧。

  从细节出发 用数据说话

  今年是深圳卡迪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第五个年头。公司主营业务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终端设备研发,是一家专注于iphone、android等新一代智能手机软件开发与热点移动互联网业务运营的公司“,百度百科上如是介绍。但更多人对卡迪尔这个名称并不熟悉,其旗下 “21克”品牌老人手机倒是如雷贯耳。据京东数据统计,21克手机曾一举取得单款产品4个月热销30万台,京东好评率仅次于苹果和诺基亚的光荣战绩。

  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据悉,21克老人手机深度定制CareOS 3.0系统,智能清扫后台,提供流量实时监控,与运营商的流量远程校准,实时提醒流量超支,一度被称为“史上最安全老人智能手机”。21克生产的多款老人手机搭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安卓智能操作系统,可以扩展安装所有APP应用。作为其主打的明星产品——21克M2C,从最常用的微信,QQ,到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轻松支持,老人用户还可以通过3G,4G,WIFI畅享移动互联网的各种资源,在线视频,娱乐,互动,与流行的青年智能手机一般无二。

  而M3L作为21KE新品,想攻克高端智能老人机市场,就更需要做出一些优秀的UI方案,卡迪尔独家Care OS系统是M3L首次搭载的全新系统,主页的美观度偏向年轻略像于MD风格,不同的是它在主页就整合进了步数计算。字体大、图标大、下拉栏大,比老人模式的大,家家都有一套,Care OS系统这一套风格,比其他家最大的不同是天气尤其的大,再加上明确的将拨号设置在第一位,默认为翻页特效与大磁贴桌面,对于老人机操作容易理解。

  从对软件进行大幅修改调整,到交互逻辑和界面的修改,每一步都是公司研发人员的无数次反复论证得出,为降低老人智能手机的使用难度,学习难度,降低心理抗拒程度,在定制硬件设计上煞费苦心,最终才得到我们看到的成品的样子。在当下如此匮乏认真做老人手机系列的市场上,21KE无异是很抢眼,最主要的还是UI做的好,基本针对了老人家使用定制和优化达到了80%以上。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老年人生存现状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关切。让老年人加速接受智能手机,拥抱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这口号看似很宏大,却正是因为有21克这样认真执着的厂商,我们才愿意去相信,总有一天这愿景可以变成现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老龄化, 老年智能, 21克手机, 老人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