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全球债市最大利好:人口老龄化

时间:2014-06-05 15:04    来源:华尔街见闻  

    摘要:如果把眼光放地更长远一点,那么债券市场的繁荣期会慢慢的逼近——因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虽然美联储回收宽松政策之举一度让美国债市饱受煎熬。但是,如果把眼光放地更长远一点,那么债券市场的繁荣期会慢慢的逼近——因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根据理论共识和一系列研究发现,当富人们的年龄慢慢增长并接近退休时,他们往往会将个人财富投资从风险资产转移至保守稳健的主权或企业债券市场。

  据研究,在1982年至2013年间,工业化国家的老龄人口已经从12%上升到16%。而到了2042年,这一比例将会进一步上升至25%。

  亚洲是老龄化重灾区。到2050年时,亚洲地区60岁或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将会超过12.5亿人,在全部人口总数中所占比例达到24%。而在日本,超过65岁以上的人群将达到总人口的40%,而在2010年和1970年,这一数据仅分别为13%和10%。

  而欧洲也将紧随日本之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近日在自己的博客中称,现实中确实快速上演结构性的转变。他指出,欧洲人口结构的变化不容乐观,正变得越来越像日本:

  发达经济体人口走向老龄化,作为推动市场主力的家庭负债不会一直增长,以历史预期来判断合理的利率水平的方法已经不适用了,我们必须接受低利率环境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此外,同为东亚国家,韩国的老龄化程度非常有望在未来超过日本。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95年,韩国人均寿命将达到95.5岁,创下世界之最。而到2060年,韩国超过65岁的人群将达到40.1%。

  韩国国家养老基金NPS的资产目前达到了433万亿韩元,其较2008年时的236万亿韩元近乎翻番。

  在这种趋势下,韩国拟在2016年之前推出所谓“长寿债”,这种债券的推出旨在中和保险发行人在寿命预期上面临的风险。

  那么投资者如何在这一趋势下占得先机?从市场情况来看,长期保值债券似乎更加能得到这一人群的青睐。比如,由于长债受到追捧,一些企业开始加大10年甚至更久期限的债券发售力度。韩国LG公司就在上周破天荒地发行了15年期国债。韩国政府也在上周首次发行了30年期国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全球债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