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国对美投资暴跌四成,还取代美国成最大外资流入国,经济向好!

时间:2018-11-19 16:33    来源:凤凰网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增速都在放缓,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也可能“超预期收紧”,增加了全球风险偏好突然发生扭转的风险。

  确实,最近公布的德国和日本的GDP增速都出现明显下滑,这两大经济体出现萎缩,意味着全球经济失速的缺口打开。但11月16日公布的中国对外投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增长强劲,使用外资也保持稳定增长,凸显中国经济的韧性。

  对外投资企稳回升,石油天然气公司成香饽饽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同比下降41%的情况下,我国对外投资仍企稳回升,今年1-10月,我国投资者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90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95.7亿美元,同比增长3.8%。

  

 

  我国投资者的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其中,并购主要流向电力和公用事业、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品三大行业,共占当期总额近六成,而石油和天然气海外并购金额增长均接近四倍。能源领域并购规模成倍增长的现象并不让人意外,我国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进口国,今年油价曾经历的一波上涨和天然气冬季面临的涨价,都使收购油气资产变得有利可图。

  中国投资者对美投资减少,美国海外直接投资净值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以往对外投资的国家中,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英国、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国占比较大的份额,而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暴跌近四成,据分析,其主要原因是10月1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暂行法规,将一些包括高科技行业在内的27个行业作为试点,加大了对美投资的审查力度。而在最近的几笔交易中,美国卖家偏爱国内买家,并非传统上出价较高的中国买家。

  

 

  受此影响,中国投资者纷纷撤离美国市场,转而投向欧洲,2018年上半年,中企对欧洲并购按交易金额计以六成的占比领跑各大洲,欧洲并购金额上涨逾四成,是在美并购额的4.5倍。反观美国,在失去了中国投资者后,其他国家的投资数额也出现暴跌。2018年上半年,美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净值为负2476亿美元,将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的位置让给了中国。

  中国吸收外资的能力也在增强

  与美国的海外投资急剧减少不同,外国投资者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在今年前10个月里,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为1,076亿美元,同比2017年增长了6.5%,其中来自韩国的投资增长了36%,来自日本的投资增长了24%,来自英国的投资增长了176%。

  

 

  从我国对外投资的逆势增长,以及近期召开的进博会可以看出,我国正在经历从依赖出口转向注重进口、从贸易大国到投资大国,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转变,而这些转变将推动中国经济以更开放的格局继续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