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以贸易为基础 推动中韩文化交流

时间:2018-10-30 11: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权小星

  [两国于2015年6月份签署了《中韩自贸协定》,并于同年12月生效。商务部统计显示,2017年中韩贸易额达280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9%。]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口博览会”)将于上海举行。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商品作为特色的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

  一直以来,韩国都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于2015年6月份签署了《中韩自贸协定》,并于同年12月生效。商务部统计显示,2017年中韩贸易额达280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9%。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出口、进口市场,而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

  韩国政要:“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8年2月27日,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在首尔举行。在当天的推介会上,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贸易投资室长金荣三表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将进口博览会视为今年参展的最重要的国际博览会。

  对于这场博览会的意义,韩国贸易协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徐旭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认为,进口博览会的召开,将为中韩间停滞不前的经贸往来注入一剂强心针。”

  徐旭台介绍,韩国方面已有近300家企业会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覆盖生活用品、农水产食品、服务业、家用电器、美妆产品等多种业态,既有三星、SK等韩国的大型企业,也有许多优质的中小企业参展;届时韩方将会运营韩国企业馆和韩国国家馆两个展馆,展馆总面积达到7500平方米。

  “在整理韩方参展名单的时候,我们发现:无论是否正式进入过中国市场,绝大多数的参展企业都曾经或正和中国企业发生贸易往来,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事情,也足以体现许多韩国企业,已经与中国的市场和消费者发生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集。”徐旭台如是说。

  宋永吉是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作为韩国国会内知名的“中国通”,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他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诗“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对于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期待。宋永吉说:“我曾经在中国清华大学留学,当时曾和许多中国朋友一起交流,并有许多感触:中国的文化,对于相互的了解和信任异常重视,而我相信,通过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有利于促进两国企业和民众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

  同时,他还表示,现阶段世界贸易格局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国际贸易形势的持续不稳定,势必将会对依赖外贸的韩国经济、企业造成负面的影响,中国和韩国都受益于自由贸易,并有义务维护自由贸易,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稳定的环境。”

  推动两国合作结构转型

  2017年12月,文在寅访问中国,期间两国政府共签署5份谅解备忘录,涉及两国产业升级、新能源合作、发展贸易关系等内容;双方机构和企业还签署了19份备忘录,主要涵盖生物科技、电商、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同时,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白云揆还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启动了中韩自贸协定服务投资后续谈判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推进两国的服务业领域开放从原有的正面清单模式,转向开放程度更高的负面清单模式。

  韩国高丽大学经营系教授、韩国经营学会会长李斗熙(音译)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作为在中国发展的韩国企业,每一家企业都应感受到了中国市场转型升级的步伐,同时中国企业和民众对于韩国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从原有的附加价值较低的中间贸易,转向流通、渠道合作等此前较少涉及到的层面。”

  徐旭台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对于参展企业做过相关调研以后发现,许多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即便拥有着较好的产品,但对于如何进行流通、如何构造供应链,乃至如何让产品进入消费者的手中,都有着一定的困难,这也是此前韩国产品进入中国时未曾考虑到的问题。”

  韩国国际MD协会主要致力于构建全球线上线下的流通网络,为韩国产品进入全球市场提供相关的服务,该协会金俊(音译)事务总长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韩国企业来讲,由于中国市场的规模较大且各个地区状况并不一致,如何构建高效的供应链网络,对于韩国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我们也希望,通过参加进口博览会的平台,将为难以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提供相互结识的平台。”金俊表示。

  是挑战更是机遇

  对于中韩经贸交流是否具有持续性这个问题,在上海韩国商会会长宋英熙的眼中,有着不同的维度。

  宋英熙凭借自己曾经从事的化妆品产业为例,认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速度非常迅速的,这对于韩国企业来讲,是挑战,更将是机遇。

  “就以我自己曾经从事过的韩妆产业为例,在大概十年前,我刚来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女性对于美妆的消费需求还比较低,许多消费还着重在满足温饱层面上;不过,正如曾经的韩国成为‘美妆大国’的过程一样,我们在看准了中国的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对于改善生活的需求日益明显以后,便认定中国市场将与韩国市场经历相似的过程,不断观察用户、观察中国市场,这就是韩妆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的最大因素。”宋英熙表示。

  宋英熙还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40年,为许多进入中国的韩国企业带来了机遇,而以进口博览会举办为标志的加深对外开放,在为韩国企业提供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我认为,对于希望进入,或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来讲,一方面当然是希望中国能够坚持对外开放,同时我也认为,韩国企业去更多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的消费者喜欢什么产品,并结合韩国产品独有的优势和价值观,才能使‘MADEINKOREA’在中国市场继续受到欢迎。”宋英熙说。

  李斗熙认为,虽然随着中国的技术发展和进步,中韩间有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始面临竞争,但与此同时,也能够挖掘出来更多值得合作的细节,其中既包括人工智能、环保、服务贸易等新兴产业,也包括相互开拓对方市场,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机遇。

  以贸易为基础推动文化交流

  韩国创新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韩国芯片装备企业周星工程CEO黄喆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创新产业走过的很多岔路,也是韩国自身曾经或者正在经历的话题,虽然中韩两国产业的竞争度愈加提高,但两国国情的不同,决定了两国仍然会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当中,拥有自身所具有优势的产业,这也将成为中韩两国产业的合作基点。“如何寻找到这样的合作基点,就需要两国产业界人士坐下来,多沟通、多交流,在交流中寻觅互信,在互信中寻找成长机遇。”

  宋永吉认为:近年来,中国加紧对外开放的步伐,尤其是以进口博览会作为契机,足以体现中国一直以来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韩国作为中国的周边国家,若能够积极参与到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将进一步推进地区和平与繁荣。

  也有韩国参展企业希望通过进口博览会,超越单纯追求经贸关系的发展,更借此机会加强与中国的沟通,推动中韩间在文化等其他领域的交流。韩国老牌文具品牌纸世界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俊镐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表达出了这一观点。

  “据我们所知,中国也有‘剪纸’传统文化,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东亚各国的文化,在存在独特性的同时,也有一定的共通性。我们希望通过进口博览会的平台,向中国乃至世界的友人介绍韩国的折纸文化,并通过文化的交融互通,让各国文化更加丰富多彩,也希望进口博览会成为中韩传统文化交融汇通的平台。”金俊镐说。

  (实习生廖睿对本文亦有贡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