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服务贸易下半场拼什么

时间:2018-05-29 08:59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服务贸易下半场拼什么

  5月26日-27日,第13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在京举行,陈吉宁指出,北京作为首都,要在加大改革开放上,在全国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建设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效率、更加国际化的城市,那么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牵引,来深入推进扩大开放。

  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制度体系优化的议题将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展开头脑风暴。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介绍,本届京交会更加突出服务贸易开放主题。

  北京为自己转型,也为全国探路。自首届京交会举办以来,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备受瞩目,2017年服务业占GDP比重保持在八成以上,成为全国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样本。

  中国的改革已步入深水区,面对国内经济转型需要及增速下行压力,如何激发未来的增长动力,完成转向市场机制的一跃,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关键角色。多年来,中国已经形成了货物贸易顺差、服务贸易逆差的格局,且货物贸易顺差总体有下降趋势,服务贸易逆差则呈现上升态势。

  服务贸易扩大开放比以往更加急迫。随着加入WTO红利的减退,中国已经在更多领域扩大对外开放,而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是重要的方向之一。伴随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不论是货物贸易出口结构,抑或是以往中国的短板服务贸易,都开始有了转折性变化。

  在此之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中,服务贸易一度成为敏感的字眼。美国发动贸易战的一部分原因,是对服务业自由贸易如饥似渴。中美经济结构在全球化后发生了重大改变,美国渐失制造业优势,最有竞争力的还是服务业,而服务业在中国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

  早在2018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就已提出,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改革举措,一些措施将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随后到来的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的外资准入,并承诺扩大进口。

  服务贸易的下半场要拼的仍是市场开放,这是基于中国国内服务业还不够开放,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发展空间很大。服务贸易结构本身也在调整,新兴的服务贸易,像文化影视、信息技术、高端金融保险等领域需要更多的入局者参与市场竞争。各项改革开放举措如约而至:上海石油天然气期货力图国际国内市场打通;以联通为突破口的电信业混改;以保险业为最新切口,中国的金融业大力度开放。

  改革开放40周年,适逢全球服务业转型、服务贸易加速增长,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局,推进以货物贸易为主的“一次开放”转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形成自由贸易的制度优化,不仅可以牵动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全局,也将助力新一轮全球自由贸易迎风前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服务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