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

时间:2018-04-17 14:0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国门时报  

   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

  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本报记者 张 培

  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

  据介绍,由于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中西部进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铁矿砂进口量微减,原油、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增长,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均上调了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在经济复苏带动下,国际贸易增长动力增强,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外部条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延续扩张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我国进口需求增加,原油、天然气、铜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呈现增长态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有力,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2.9%,高出我国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1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2.4%。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4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对美出口999.2亿美元,增长14.8%,自美进口416.7亿美元,增长8.9%,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扩大19.4%,美国仍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随着推进外贸提质增效各项措施的深入落实,我国贸易伙伴更加多元,市场主体更加活跃,进出口产品结构更加优化,进出口日趋平衡。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也是一季度外贸保持较快增长的重要原因。

  今年二季度,受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和全球制造业竞争程度上升影响,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所强调的,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日前,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会同各口岸相关部门出台《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试行)》,从优化通关流程、简化单证手续、降低口岸收费等方面提出18条举措,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综合各方情况,预计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国门时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