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美挑起的贸易争端对其产生负面影响

时间:2018-04-09 21:54    来源:经济日报  

  在4月7日举行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中美贸易研究媒体交流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既是贸易问题也是金融问题,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将对本国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最终买单的还是美国老百姓。

  CF40高级研究员哈继铭认为,近年来,中国对外贸的依赖大幅降低。即便美国削减1000亿美元对华逆差,对中国GDP的表观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考虑到中国相当一部分是加工贸易,出口降低使得中国对中间商品的进口也会相应减少,因此1000亿美元对中国GDP的实际影响在0.4%左右,影响不会太大。去年中国GDP增长6.9%,扣除贸易纠纷造成的影响,还可以保持较高的增速,而美国GDP年增速仅在2%左右。从长远来看,贸易争端可能会对美国影响更大。

  哈继铭表示,近期美国通货膨胀有上升的趋势,从最新公布的数字来看,美国就业增长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但工资在上涨。增加关税后,需求并不会减少,将毫无疑问会提高其通胀,其结果是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的步伐,进而影响美国经济。

  交流会上,多位金融领域专家提出,观察和分析中美间的贸易摩擦,金融视角必不可少。从金融角度出发一方面可以理清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可预测贸易摩擦升级将产生的后果。

  CF40学术顾问杨凯生表示,现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在国际外汇交易和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影响力很大。这些经济体想保持自己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主体地位,就要承受全球流动性的压力,其国内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不可避免要受到挑战。中美贸易冲突进一步升级,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选择和态度显得尤为重要。CF40专家提醒,中美贸易争端不仅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对全球经济也将带来巨大的打击,甚至可能会带来全球经济的衰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