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美欲升级“贸易战” 中方:不惜任何代价坚决回击

时间:2018-04-07 21:33    来源:新华社  

   

  美国再次挑事

  特朗普: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美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额外制裁措施是“合适的”

  中方强势回应

  外交部:如美公布新增征税产品清单 中方将立刻大力度反击

  商务部: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如果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此举合适,应制定相应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对此,中方回应称,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予以回击。

  美贸易代表办公室:

  采取额外制裁措施是“合适的”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回应特朗普指示时称,总统要求采取额外制裁措施是“合适的”,任何额外的关税建议措施也将接受公众意见。这意味着,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完成全部流程前,追加关税的措施将不会生效。

  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已于3日宣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特朗普的最新举动意味着,美国可能最多对从中国进口的1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日建议对来自中国的约1300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公众可于5月11日之前向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清单内容和税率提交书面意见。此外,301调查委员会将于5月15日就清单内容举行听证会,并在5月22日之前再次接受公众意见。

  我商务部:

  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

  针对美方发布的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声明。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高峰表示,对美方声明将听其言观其行。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

  高峰说,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我外交部:

  如美公布新增征税产品清单

  中方将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就美方考虑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答记者问时重申,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

  “看来美方严重错判了形势,采取了极其错误的行动。美方此举终将损害自己的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美国公布新增100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我们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我们说过,美方不应心存侥幸。”陆慷说。

  陆慷说,我们认为这是美方以单边主义对抗多边主义之争,以保护主义对抗自由贸易之争。如果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威胁,经济全球化的进程遭到破坏,整个世界经济复苏都会受到严重威胁,这有损中国的切身利益,更有损全球的共同利益。面临这样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坚决斗争。

  千亿美元量级 算一算美中贸易逆差背后真实的细账

  贸易逆差一直是美国的“心头之痛”,美中贸易逆差更是美国多次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重要原因。已经被算了几轮的中美贸易账中,还有哪些不能忽略的事实?这本看似不平衡的贸易账是否真的不公平?它折射出中美两国产业发展的路径,也是两国未来发展与合作的重要参考。

  数字账: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导致逆差统计“虚高”

  在贸易不平衡争端中,被反复提及的中美之间千亿美元量级的逆差因其巨大的体量,以及不同的计算结果,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据美方统计,2017年,美中贸易逆差的总额为3752亿美元,占中美货物贸易总量的47%;而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这一数字为2758亿美元;

  美中贸易逆差到底有多大?为何同一个数据出现不同版本?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说,中美经贸不平衡很大程度上同供应链扭曲有关。据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增值计算方法,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规模至少要减少三分之一。

  以苹果手机为例,按照2009年数字计算,一部在中国组装制造的苹果手机批发价为178.96美元,其中仅有6.5美元的价值是在中国产生的,其余都由美国设计商和韩国、日本等零部件供应商获得。

  也就是说,美国的贸易赤字可以分解为美国对日本和韩国等国的贸易赤字,如果将这部分剔除,当年美国对中国在苹果手机上的贸易赤字就从19亿美元减少到7300万美元。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61%来自加工贸易。中国科学院的报告则显示,以增加值口径统计的中美贸易顺差,比以总值口径统计的中美贸易顺差降低44.4%。据中国海关统计,外资企业进出口活动产生的中美贸易顺差占中美总贸易顺差的59%,由内资企业进出口活动产生的中美贸易顺差只占中美总贸易顺差的41%。

  如果扣除跨国公司关联交易,美国贸易逆差将下降三分之二,对华逆差下降30%;扣除在华外资企业出口的因素,美国对华逆差将减少73%。

  贸易逆差的统计中,美国统计的口径也存在问题。专家指出,美国笼统地将香港转口贸易部分计入中国,但实际上这里面还有其他经济体的贸易转口。

  中美“数字之差”还掩盖了服务贸易领域美国对华顺差迅速膨胀的现实。美国政府引用的贸易数据只包括货物贸易,并没有反映服务贸易,而中国正是美国服务贸易最大的顺差国。

  “美国贸易逆差的统计数据明显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屠新泉说。

  利益账:

  贸易“不平衡”不等于贸易“不公平”

  美国经常挂在嘴边的“在贸易等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常常成为其发起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借口和工具之一。

  然而,贸易不平衡并不等于贸易不公平。

  和中国做生意,美国真的吃亏了吗?

  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凭借处于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地位,美国成为最大获益者。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出口主导产业的中国,是美国维持较低通胀率、降低生产成本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工工厂”。

  业内人士指出,中美贸易顺差确实存在且数额较大,但不代表中国单方面在中美双边贸易中获取巨大利益。大型跨国企业是主要获利群体,其中不乏美资在华企业。

  美国加州大学的三位学者曾于2007年发表过一篇论文,探讨谁在全球创新系统中攫取了价值。文章以2005年生产的第三代30GB iPod为例,该产品零售价299美元,产品出厂成本为144.4美元。

  零售价与成本价之间相差约155美元,这其中,80美元则作为苹果公司利润。中国负责iPod的组装,从中获得的价值仅有0.11美元。从附加值看,中国获利最低;从利润看,美国跨国公司苹果获利最大。

  拿苹果公司与代工企业获得的利润相比,立马一见高下。2017财年,苹果营收约为2300亿美元,净利润为480多亿美元,其2017年4季度的毛利率高达37.9%;而作为苹果手机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代工企业,工厂主要位于中国境内的富士康集团同年实现营业收入3545亿元人民币,同期净利润仅有162亿元人民币,其通信网络设备业务的毛利率只有13.65%。

  一方面,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敞开大门,美国品牌的汽车、手机、电脑等产品在中国随处可见,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却频频受阻。这样的不对等开放,是导致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

  中美的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确实为美国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在这一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美国人民。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商品出口到美国,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了1至1.5个百分点。中美贸易可帮助年平均收入为5.65万美元的典型美国家庭一年节省850美元以上。

  捍卫国家利益,我们有底气!

  美方在挑起贸易战的歧途上越滑越远。对此,中方予以强烈谴责并坚决回击,并表示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中国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美方所作所为,是践踏国际贸易规则的不义之举,在道义上已经完败。所谓“301调查”由美国自己发起、调查、裁决、执行,用国内法处置国际事务,不仅有失公允,更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倒行逆施、自私自利的做法,从一开始就不得人心,国际社会纷纷表示反对,必然难以为继、走向失败。

  挑起贸易战,也是损人害己的不利之举。打贸易战,谁最受伤,美国人民和企业界看得很清楚。日前,美国农业、畜牧业和制造业协会等纷纷在电视、网络平台发声,对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表示反对。中美贸易的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几乎每个美国家庭都离不开“中国制造”,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无疑将导致美国相关商品价格上涨,损害美国消费者尤其是工薪阶层的利益。加征关税将令美国制造业成本增加,损害制造业出口竞争力。纵观历史,贸易战没有赢家,发起贸易战终将损人害己、自食其果。

  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面对不义不利之举,该亮剑就要亮剑,该出手就要出手。“中国的反击速度超乎想象!”在中方公布对等措施后,一家外国媒体如是评论。从亮明态度到公布清单,再到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中国打出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彰显了不惧挑战、从容应对的大国气度,体现了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引导全球化正确发展方向的大国担当。

  打赢贸易战,中国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天时、地利、人和皆在我们这边。中国人民从来不信邪、不怕鬼,在风险和挑战面前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支持国家的正义之举!”连日来,中国政府采取的反制措施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民心是最强的力量。有13亿多中国人民的支持,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回击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声音

  美农产品行业人士:

  贸易大棒无“保护”有“伤害”

  美国农产品行业人士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无“保护”有“伤害”,殃及美国自身利益。虽然美国农业生产和出口在世界上竞争力很强,但随着中国反制措施接连出台,美国农产品行业人士的忧虑加剧,担忧一旦失去中国市场就会失去未来,最终导致自尝苦果。

  加利福尼亚柑橘互助会总裁乔尔·尼尔森说,柑橘种植者非常希望中美两国能在收获季节全面开始前解决争端,以避免加征关税。目前,中国是美国柑橘第三大出口市场,并且一直在增长。美国果农们担心,关税提高会降低美国农产品竞争力,如果季节性水果滞销,更会给果农带来巨大损失。

  “我们当然不喜欢加征关税,因为会提高产品价格。”加州开心果种植者协会负责人理查德·马托安说,虽然中国市场持续增长,但对价格也很敏感。美国开心果种植者担心,加征关税后将导致中国买家转向伊朗等国购买坚果。

  美国大豆协会主席海斯多费尔呼吁特朗普政府以“建设性”姿态解决与中国的贸易摩擦,而不是靠“惩罚性”措施,以避免让美国豆农利益受到“灾难性影响”。

  美专家:

  “301调查”纯属“欲加之罪”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知名学者苏拉布·古普塔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华“301调查”报告在知识产权等领域指责中国,此举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纯属“欲加之罪”。

  古普塔表示,近年来,美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对中国的指责甚嚣尘上。但这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即中国在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政策做法究竟是否违背了国际法责任,特别是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

  他认为,如果中国明显违反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定会把中国诉到世贸组织,但过去12年中,美国在世贸组织对中国提起诉讼22次,没有一次涉及知识产权,因为“美国从未能充分证明中国违反了世贸组织知识产权的相关规定”。

  古普塔指出,美方强调只遵守自己已签署的世贸组织条约及其涉及的权利和责任,“一点都不能多”。那么,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美国应该推己及人,“中国也没有义务承担世贸组织相关规定之外的责任和义务”。

  古普塔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选择以“301调查”为依据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这种单方面做法“鲁莽而不智”,也是对相关国际法律与规则“严重不敬”。本版稿件据新华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欲升级“贸易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