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百年招商局大转型,“双云”混合继往开来

时间:2018-03-15 21:21    来源:中国网  

  

 

  2018年,招商局将迎来自己的第146个年头。2017年,招商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844亿元,利润总额1271亿元,总资产7.3万亿元。仅最近7年的时间,招商局集团总资产就翻了22倍、营收翻了13倍、利润翻了近6倍。

  纵观招商局百余年历史,历次重大的发展都是基于对历史方位的准确认识与把握。招商局把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概括为“大转型时代”,正在到来的“十三五”将是招商局集团新的战略机遇期、转型发展期、格局重构期。转型期中,对外兼并收购、对内重组整合是招商局盘活资产的重要手段。数据显示仅2015、2016年,招商局重组整合就涉及资产近2500亿元,累计对外投资665亿元用于兼并收购。

  对于招商局来说,高效的信息化系统是实现持续稳步发展的有力保障。为此,招商局与中国电信天翼云(以下简称“天翼云”)、英特尔、华为、深信服等合作伙伴,以混合云方式建设了应用级双活灾备中心,实现了分钟级灾备应急能力,以确保核心综合管控系统持续、稳定、安全运转。

  为帮助招商局双活灾备系统发挥出更高效能,作为项目的合作伙伴,英特尔不仅在方案验证、系统设计等方面给予招商局技术支持,同时也提供了英特尔至强处理器E7v4产品家族和固态盘等产品与技术,支持英特尔超线程技术、虚拟化技术以及定向I/O虚拟化技术等,在招商局双活灾备系统的项目实践中,发挥了“核芯”作用。2017年底,“招商局双活混合云平台”获得2017中国混合云优秀案例奖,公有云与私有云的“双云”混合平台,正在托起招商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

  用混合云保障生产经营

  在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时代,信息化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关乎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成败,尤其是招商局这样庞大规模的企业。

  作为招商局信息化系统的核心之一,部署在深圳蛇口数据中心的招商局核心综合管控系统承担着整个集团的OA、人力、财务、邮件系统等重要职责,在没有完备的异地备份和容灾措施的状况下,一旦发生区域性的自然灾害或其它意外事件,都可能会导致数据丢失、系统无法持续提供服务等情况发生,既不能满足IT审计和上级监管的需求,造成的业务风险也可能会严重影响生产经营活动。

  根据招商局数字化转型及3S(战略引领、风险管控、综合服务)战略需求,保障集团生产经营活动7×24小时的正常运转,招商局决定通过建设双活灾备系统来规避风险:一旦当某个节点发生故障,另一节点可迅速恢复数据并实时接管相应业务,保证上层应用的运行不间断,让用户无感知地实现服务切换。

  在项目启动之初,招商局就对各种灾备方案设计进行了全面调研和探讨。根据招商局核心综合管控系统此前部署基于KVM技术私有云的情况,天翼云、英特尔、华为、深信服等合作为招商局部署了基于混合云的双活灾备方案:天翼公有云与招商局蛇口中心私有云组成了双云数据中心,双中心高速互联,资源互为备份,实现业务双活。

  招商局集团信息技术总监(CIO)、信息中心主任吴沂表示,在双活灾备系统的建设中,无论是英特尔提供的处理器、固态盘等产品,还是英特尔提供的技术咨询服务,都有着令人侧目的表现。

  克服了多个技术挑战

  从2002年开始,招商局开始了信息化建设,并于2010年提出要建“两地三中心”的灾备规划。从2011年起,招商局开始启动异地双活灾备中心的搭建,并逐步部署两地双活应用。

  当时,基于“私有云+公有云”的异构混合云双活灾备设计在国内大型企业的部署罕有先例。参考早期旗下招商银行的项目经验,招商局在项目启动前就预先开展了多项关键技术的验证。在实际部署中,招商局又克服了多个技术难点:首先是通过OA系统的TDS中间层业务服务器双主节点的部署,来实现双中心OA系统组织架构服务目录的高可用性,从而实现OA系统双活;其次是财务EAS应用的双活部署,通过建设基于集团数据中心以及天翼云灾备中心的EAS应用集群,实现用户双活访问。

  招商局还对数据同步机制进行了优化,并采用了双中心接入快速访问技术。优化后可实现数据库复制的高可用切换,切换时间可控制在5分钟内,比原来的耗时减少一倍,并支持自动切换。而双中心接入快速访问技术能实现两个数据中心同时对外提供应用服务,用户能在无感知的状况下就近接入访问集团业务应用,任何单个数据中心发生灾难都可实现分钟级别切换。

  基于混合云的双活灾备方案不仅可以让招商局节约近60%的费用,建设周期也缩短至3个月,同时在安全性和可扩展方面也获得提升。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双活灾备取得越来越明显的进步,从最初期的30分钟异地切换,到目前核心系统异地切换时间少于5分钟、开放系统异地切换时间小于2分钟、系统最快可在20秒内完成切换,这在整个业界都处于领先水平。

  无缝云迁移保障混合云的成功

  要使双活灾备系统发挥作用,最重要的前提是部署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上的应用系统、数据库能够快速有效地在异构云平台的物理机与虚拟机之间进行迁移。为实现这一目标,招商局和天翼云、英特尔等技术伙伴一起,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针对云迁移进行了成效的技术验证与部署。

  对于应用系统的迁移,经验证,双活灾备系统能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将应用系统实时地从原有的私有云平台迁移到天翼云平台。而出于提高性能、优化数据中心应用系统架构、降低运维成本、去IOE等因素的考虑,在英特尔的全力配合下,招商局以OA系统数据库为试点,使用甲骨文在线迁移工具,把基于小型机平台的数据库系统迁移至天翼云x86平台的云主机上,基于英特尔处理器构建的x86平台在后续的测试和实际运行中都有着优秀的性能表现。

  另外,招商局还在OA系统上进行了数据库迁移至分布式存储的验证,将OA数据库的数据从蛇口中心迁移至天翼云高性能分布式存储上。天翼云高性能分布式存储是基于英特尔等公司提供的固态盘产品,在迁移后进行的IOPS读写性能测试的结果接近原系统的两倍,极大提升了招商局生产环境的效率。

  基于混合云双活灾备系统的成功部署及其经验,招商局在集团内部各专业子公司数据中心的整合模式上开展进一步的探索,并扩展到异地三活架构的构建,实现全集团大数据的共享与协同。同时,招商局还在深入思索如何在混合云架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公有云的弹性计算/弹性网络的能力,引入先进的产品与技术,开展更多“互联网+”应用,为整个招商局集团的信息化整合和转型打好基础。

  招商局集团信息技术总监(CIO)、信息中心主任吴沂表示:“采用双中心接入服务的方式,不仅能分担系统压力,也可在意外发生时保障集团生产经营不会中断。同时,混有云在弹性计算、弹性网络方面的能力,可以帮助我们拓展更多‘互联网+’应用,探索未来数字化创新之路。”

  展望未来,基于英特尔技术的混合云平台将有效保障招商局从“三大主业”(交通、金融和房地产)向“三大平台”(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转型,在发展驱动力上从传统的增长方式向创新、并购重组、数字化和国际化的“四轮驱动”增长方式转变,塑造一个全新的适应时代变化、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组织,稳步迈向2020年基本形成世界一流企业格局的目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百年招商局大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