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搭建贸易便利化平台 重庆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时间:2017-10-27 19:51    来源:中华网  

  央广网重庆10月2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以往此地企业做进出口业务时,须把合同、发票等同一份贸易单据,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等不同部门至少提交8次,企业疲于应对。

 

  重庆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肖文军今天说,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31日正式上线运行。整合申报入口,建立企业面对口岸管理部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企业只进入一个系统,有关单据只提交一次,相关部门统一在“单一窗口”审批、监管,结果经“窗口”统一反馈。

  据介绍,“单一窗口”是由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以建议书形式提出,意即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通过一个通道一次性提交相关资料、数据及单证,满足进出口监管部门以及国际物流相关要求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它能避免重复申报、多头申报。

  重庆“单一窗口”与国家标准版率先对接,政务申报率先突破,实现国家标准版全国首票在重庆“单一窗口”申报成功。截至10月25日,重庆通过“单一窗口”共完成申报109541票,总申报量在全国32个试点省市中排前三。目前,重庆“单一窗口”启用政务服务、物流协同、数据服务等39项功能,其中“联合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新模式已在重庆航空口岸成功试运行,单票将节约通关时间半天以上。

  重庆“单一窗口”通过与海关、检验检疫等22家单位54个系统逐一对接,打破了原有的“系统壁垒”,减少了企业负担,提高了通关效率。据国家质检总局最新数据显示,重庆口岸检验检疫全流程时长,今年8月较1月缩减50%。据测算,系统联通将使得企业的人力和对接成本下降10%以上。

  重庆通达报关服务公司介绍,以上海港转重庆港为例,重庆水运绝大多数集装箱由上海洋山港转关进口,转关单核销状态是报关报检的前提。之前,报关员必须每天上午、下午到现场柜台询问,如错过核销时间节点,会增加半天以上的滞港时间,影响通关效率,产生额外费用。“单一窗口”将转关单核销状态信息推送收货人及代理人,仅这一环节优化即节约半天时间。

  该公司称:重庆单一窗口水、陆、空物流板块的上线,极大便利了进出口物流作业协同,货物物流信息查询无需多网页、多链接,一个窗口全解决。试用这段时间,我们公司的物流效率提高两成以上,人力成本节约三到四成。

  市政府口岸办表示,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后,当地口岸将实现通关环节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将缩短10%以上,企业成本将下降10%以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单一窗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