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进口芯片花费超原油 中国制造需要“中国芯”

时间:2017-04-03 11: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当前,中国芯片的进口金额已超过了原油的进口金额,我们必须要摆脱对国外芯片的依赖,研发出中国芯片。”恒宇北斗董事长李孝平在接受《证券日报》笔者采访时表示,芯片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几乎起着生死攸关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要大力提高芯片国产化。

  笔者了解到,虽然当前中国的出口和制造业总产值已高居世界榜首,但很多高附加值的关键产品和零部件其实仍掌握在外业手中。而中国每年花费在芯片进口的金额超过1万亿元,耗费已超原油。

  据海关总署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中国集成电路的进口金额高达1190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6%。而同期中国的原油进口仅为6078亿元,中国在芯片进口上的花费已经接近原油的两倍。以手机为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中国智能手机产量高达12.38亿台。差不多占了全球产量的七成。但一些调查表明:手机自主芯片占比不足5%。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院所长叶甜春表示,中国的高端芯片、制造装备、工艺与材料依赖进口,受制于人,必须解决“中国芯”的问题,以支撑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

  虽然我国芯片产业起步较晚、竞争压力大。但部分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努力摆脱对国外芯片的依赖,自我研发中国“芯”。

  据李孝平介绍,恒宇北斗率先研制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首枚40nm射频基带一体化Soc低功耗高精度芯片,该芯片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纲要,可被广泛应用于手机、移动电脑、网络、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庭、智能城市、无人机、机器人等领域。

  利用北斗芯片的终端约2400万台,业内专家表示,“用‘中国芯’对国家和老百姓信息的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 政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制造,中国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