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四川自贸试验区 将以服务贸易开放为重点

时间:2016-09-02 15:18    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市商务委召开媒体见面会,对成都市有关自贸试验区前期争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介绍。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川设立自贸区是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的重大历史机遇,将推动成都的对外开放开启一段新的航程。相信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四川、成都的经济开放水平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介绍,此番设立内陆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思路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发挥成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和向西向南“贸易走廊”的地缘优势,立足内陆服务全国,承东启西辐射亚欧,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新模式,促进内陆地区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培育内陆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整合全球创新要素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

  重点领域

  锁定服务贸易 成都要先行先试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融入世界经济格局,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为我国内陆开放、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在这个背景下,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以成都市为基础,争创内陆自贸试验区。

  该负责人说,因此,四川成都自贸区申报方案的整个研究和构想都是从完成国家战略、承担好国家使命的角度切入。特别是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方面,改革现有的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下,四川、成都要争取创造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具体来说,一是全面开放,特别是从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方面来讲,把原来在服务贸易领域限制比较多的提出在成都先行先试,“服务贸易是扩大开放的重要领域”。

  二是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都正好处在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点,特别是在西向开放方面,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在服务贸易特别是“一带一路”“蓉欧+”,国际通道建设和国际口岸建设方面,扩大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扩大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三是在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方面,开放更多的市场准入领域,特别是在生产要素方面,能够更加高效、自由、便利。在自然人移动方面,成都通过建设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能够加强。能够让四川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提高参与国际分工的能力。

  四是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把成都打造成内陆领先的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成都的期许。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把创新驱动作为整个自贸试验区方案的重点。

  五是在市场经济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基础之上,进一步扩大治理制度,把治理框架与国际经贸规则进行对接。在汇聚全球资源、要素、科技基础之上,带动西部地区能够更快地融入全球经济。

  对于自贸区的具体区域,该负责人透露,根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所表示的“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思路。按照初步设想,天府新区、高新区以及航空、铁路口岸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都是重要的备选地区。同时,加大对欧盟的双向开放、互动开放是四川自贸区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

  申报方案

  涉及160余项改革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201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争创自贸区作为全局性大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紧盯紧抓,高位推动,对整个申报工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自贸试验区申办过程中,我市坚持“边申报、边探索、边改革”的总体思路,不等不靠推进改革创新,复制推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学习借鉴自贸试验区8个“最佳实践案例”改革成效明显,特别是围绕复制推广主动挖掘改革增量、抓好全国舆论宣传、开展第三方评估等创新做法得到国家部委高度肯定。2015年4月1日,省政府向国务院专题报送了《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方案》。2016年3月8日,再次根据新的形势和深化研究成果形成《申报方案(完善提升稿)》并报送国务院。《申报方案》围绕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推进货物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率先推进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监管服务和税收政策等8大重点领域提出了160余项改革举措。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采取集中指导与专项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尽快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研究完善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履行必要审核程序后实施。成都市也将按照中央、省市总体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推进机构、深化相关研究,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相关单位,抓紧形成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报批。

  本报记者 尹婷婷 温珙竹 李艳玲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服务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