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广州服务贸易上半年增长超两成 每年安排2000万元支持服务贸易发展

时间:2016-08-29 12:4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服务贸易上半年增长超两成 每年安排2000万元支持服务贸易发展

  企业最高可获100万元支持

  李天研

  “安吉22”绿色汽车滚装船从南沙首航。(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摄

  广州将拨出发展资金支持服务贸易发展,向重点区域和企业派发“大礼包”。记者昨天获悉,市商务委公布了一系列资金管理办法,将认定一批示范区和示范企业,予以资金支持。根据《关于加快广州服务贸易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每年将安排2000万元支持服务贸易发展。

  这是继国家今年初决定在广州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之后,广州再出台本地扶持政策“加码”。今年上半年,广州服务贸易进出口169.7亿美元,增长23.9%,成为拉动广州贸易发展的新动力。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

  上半年广州服贸增长23.9%

  上半年,广州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169.7亿美元,增长23.9%,增速大大高于外贸增长水平,成为广州外贸增长的新动力。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超过8000家服务贸易企业,服务贸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为了加速服务贸易的发展,今年2月国务院决定在广州等10个省市和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获批后,广州的服务贸易企业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

  在收获国家级“政策大礼包”之后,广州再出台本地政策为服务贸易再添一把火。下一步,广州将使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以此带动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同时,广州将在金融数据服务、跨境人民币业务和检验检测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跨境电子商务、离岸贸易、汽车平行进口服务等服务新业态。

  金融机构为中小服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广州服务贸易发展资金是市财政通过“广州市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专项用于支持服务贸易发展。去年,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广州服务贸易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本级财政将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广州服务贸易发展。

  根据扶持标准,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重点领域项目,每个项目给予一次性不超过10万元的资助。对重点示范区,给予一次性不超过50万元的支持,对重点示范基地,给予一次性不超过30万元的支持。

  具体到企业层面,对示范企业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支持,对重点培育企业给予不超过15万元的支持。对企业开展服务国际化经营,按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50%予以支持,单个企业支持总额不超过50万元。金融机构为中小服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按不超过保费率的50%给予支持,单个企业支持总额不超过10万元。另外,对参加国际服务贸易促进活动的参会参展费用,按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支持,资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综合而言,企业最高可获得的支持金额合计不超过100万元。

  对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内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按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资助,单个平台项目支持不超过100万元。

  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配套的,是广州服务贸易示范区、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的认定办法。广州将认定一批服务贸易的重点区域和企业,予以资金倾斜。

  对于重点发展区域的认定,分为示范区和示范基地两个层次。其中,服务贸易示范区要求集聚20家及以上服贸企业,且上一年度实现服贸进出口总额超过3亿美元或服贸业务增长率达到全市水平。示范基地要求已落户服贸企业10家以上,服贸企业数量占园区入驻企业数的50%以上;或上一年度基地服务贸易业务执行额达到1亿美元以上;或上一年度服贸业务增长率达到全市水平。

  申请认定示范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上一年服务出口增长率不低于10%。不同的业务类别有不同的标准:申报示范企业,上年度服务出口总额最低不低于100万美元,最高要求在1000万美元以上;重点培育企业则是最低20万美元以上,最高要求不低于500万美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服务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