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欧平息电信贸易争端 中企摆脱惩罚性关税威胁

时间:2014-10-22 12:08    来源:参考消息网(北京)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英媒称,欧盟贸易事务负责人10月20日表示,欧盟已结束与中国旷日持久的电信贸易争端。中国电信出口产品面临惩罚性关税的威胁解除,世界两大贸易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得到缓解。

  据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解决这一争端是中欧在改善贸易关系方面采取的最新举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于今年3月访问布鲁塞尔,此访有助于双方改善贸易关系。

  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发表声明说:“欧盟和中国已经解决了电信争端。欧盟不会对来自中国的移动电信网络设备展开调查。”德古赫特曾于2013年5月发出对来自中国的电信设备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正式威胁。

  欧洲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对欧盟而言,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然而,涉及钢铁、葡萄酒和太阳能电池板等各种商品的贸易争端曾使双边关系受损。中国一直寻求生产直接与欧洲竞争的尖端产品。

  中国每年向欧盟出口价值约10亿欧元(约合12.8亿美元)的电信设备,导致中企与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和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等欧企展开竞争。

  根据路透社记者看到的欧盟文件,欧盟委员会表示,中国制造商华为在欧洲电信设备市场迅速崛起,这只有在获得国家支持的情况下才能做到,而根据全球贸易规则这种支持是不合法的。华为在欧洲所占市场份额已从2006年的2.5%升至25%。

  华为和中兴均否认获得非法补贴。

  中国出口的产品包括电信服务提供商用来传送语音和数据信息的网络设备、基站和线路。对中国而言,欧洲市场已变得至关重要,因为出于安全考虑,美国和澳大利亚实际上已将华为关在了自己的市场大门之外。

  但德古赫特也曾面临来自一些欧盟国家的压力。这些欧盟国家希望解决有关问题,因为欧洲的医疗和水务等行业离不开比较廉价的中国无线技术。

  经过一年多的磋商,德古赫特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于10月18日达成协议。

  据德古赫特介绍,北京同意讨论限制向中国企业提供出口信贷的问题。欧盟希望此举能使政府支持国家领军企业的做法与国际规则接轨。主要经济体都遵守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制定的关于限制出口信贷的规则。

  双方还同意委托一个独立机构监督中国电信企业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以及欧洲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欧,电信贸易,中企,关税威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