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张家界首届莓茶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专家聚首探秘“莓”好永定

时间:2018-09-10 17: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9月10日讯 今日上午,2018张家界莓茶产业发展论坛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举行,来自农业农村部、湖南农业大学等专家教授和国内从事茶产业研究的专家集聚一堂,共同探秘“莓”好永定——张家界莓茶。

  张家界莓茶,是张家界市永定区最具地方特色的主导产业之一,因原产地在澧水上游茅岩河地区,故得名“茅岩莓”,又名莓茶、藤茶、观音茶等,是一种藤本中草药,其药用有效部位总黄酮含量高达43.78%,有效成分二氢杨梅素含量高达28.46%,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总黄酮类化合物含量最高的中药材,有“黄酮之王”美誉。

  近年来,永定区将莓茶作为“一县一特”的主导特色产业进行培育发展,全区莓茶种植面积达5万亩,其中人工种植面积3万亩,野生面积2万亩,主要集中在茅岩河镇、罗塔坪乡、三家馆乡、桥头乡、罗水乡等5个茅岩河流域的乡镇。该区从事莓茶种植、加工、销售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已发展到40余家,省市级龙头企业11家。莓茶加工注册产品有茅岩莓、灵洁、仙踪林、银嗓子、土家贡、天门郡、澧康、大米界雪茶、神堂莓、显茶等20余个品牌,莓茶深加工产品已成功开发出面膜、牙膏、含片、黄酮营养液等系列深加工产品。2010年永定区“茅岩莓茶”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茅岩莓”商标已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产品已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2017年,永定区莓茶产业实现产值4.75亿元。

  

 

  据介绍,莓茶经济比较效益突出,当年种植、当年即可受益。按种植1亩计算,第二年鲜芽叶亩产可稳定在250公斤,2017年收购平均价为40元/公斤,亩产值达10000元以上,每亩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当地生产农户已成熟掌握野生莓茶驯化扦插技术、生产管理技术和产后简单的初加工技术。几年来,永定区莓茶产业已成功带动山区4000多户农户脱贫,实现近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参与莓茶产业发展的农户人均增收2000至4000元,成为贫困山区快速脱贫、稳定致富的重要渠道,为永定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强劲有力的发展支撑和动力源泉。

  未来五年内,永定区将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擦亮“莓”好永定这张新名片,致力将张家界莓茶打造成全国名茶,推进该区茅岩河镇、罗塔坪乡、三家馆乡、桥头乡、罗水乡等五个乡镇的莓茶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10万亩,到2023年底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

  当天会议现场,永定区政府还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莓茶产业发展(2018-2023年)战略合作协议,张家界莓茶生产企业也与销售企业签订购销协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