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丰硕 务实“红利”将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17-05-17 22:0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应者云集、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仅是一场国际盛会,与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衣食住行也是息息相关的。有网友提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你我的日常生活关系有多大?央视网《我要问小编》栏目就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AMy问: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一高朋满座的论坛与你我的日常生活关系有多大呢?

  小编答:

  应者云集、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仅是一场国际盛会,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也是息息相关的。

  “我们以高峰论坛为平台推进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1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中外记者,发表了长达14分钟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介绍高峰论坛会议情况和主要成果。

  16日凌晨,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由新华社全文发布,汇总了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的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类内容,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小编通过对成果清单进行梳理发现,高峰论坛释放的“红利”多多,给国内民众生活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将在不远的将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欧班列越开越稳,物流将更便利、货品将更丰富。

  伴随着“一带一路”翻开中国与欧洲发展的新篇章,中欧班列亦写下无数共荣共享的精彩故事:当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国人也喝上了来自波兰的奶粉、开上慕尼黑生产的汽车……

  据媒体报道,通过中欧班列进口欧洲肉类产品,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约45天左右,运输费用比空运节约大约1万元每吨,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是在拥有更加丰富的购物选择的同时,可以以更加低廉价格买下同样品质的进口商品。

  高峰论坛前夕,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俄罗斯等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部门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可以期待,通过各国务实合作,中欧班列的精彩开行将使物流更加便利、进口商品价格更加低廉。

  此外,自2018年开始,中国还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外国产品进入中国以及世界各国开展贸易,推动全球贸易增长搭建了国际化平台。无论是生产商还是消费者,在商品价值链上的每一个参与方,都能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一带一路”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诸多行业迎来新发展机遇,就业选择将更丰富。

  就业机会在哪儿?三年多来,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而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背后,蕴藏着巨大的人才需求。

  透过成果清单,我们可以看见,“一带一路”沿线处处都是充满机遇的热土。对外贸易、交通物流、基建、金融、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项目比比皆是。

  中哈签署支持中国电信企业参与“数字哈萨克斯坦2020”规划合作框架协议;交通部与柬埔寨、巴基斯坦、缅甸等国有关部门签署“一带一路”交通运输领域合作文件;国家能源局与瑞士有关部门签署能源合作路线图……可以期待,这些“文件”的落地开花,必将在不久的未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教育人文交流继续深入,助你实现留学梦、领略多元文化。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丝绸之路不只是商贸之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之路,更是沿线各国民众相知相交的友谊之路。

  5月13日,中国与塞浦路斯签署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协议。至此,我国已与包括波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在内的逾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教育部还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黑、爱沙尼亚、老挝等国教育部门签署教育领域合作文件。

  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将不断深入,互派留学生规模将逐步扩大,合作办学水平亦将得以提升。对于想要出国留学的青年学子而言,这实在是大大的便利。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以及“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于高峰论坛期间相继启动,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社会组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团体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务实合作将进一步加强,真正让民间力量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发挥作用。可以期待,越来越丰富、深入的民间交流将让你我拥有更多机会看到、读到、听到、触到开放多元的文化。

  “中方主办这次高峰论坛,目的就是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当下,“一带一路”建设已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论坛成果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有力支撑,造福包含国内民众在内的各国人民,让古老丝路重焕勃勃生机。

  本文参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全文) 新华社 2017-05-16

  搭建民心相通之桥 中促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网 2017-05-15

  解读丨峰会形成270多项成果清单 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央视新闻 2017-05-15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