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促进全球互联互通——访塞尔维亚国际问题专家日瓦丁·约万诺维奇

时间:2017-05-17 18: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7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促进全球互联互通——访塞尔维亚国际问题专家日瓦丁·约万诺维奇

  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塞尔维亚国际问题专家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次重要且富有建设性和成果的国际会议,将成为推动全球互联互通的重要动力。

  作为资深外交官和国际问题专家,约万诺维奇曾在1998年至2000年间出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外交部长。此后,他创建了两个非政府智库组织“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和“丝路联通研究中心”,并出任主席。

  约万诺维奇高度评价塞中合作,认为中国与塞尔维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边合作是成效显著的互利共赢合作典范。

  从中国路桥承建的跨多瑙河普平大桥,到雇佣5000名当地工人的河钢(塞尔维亚)钢铁有限公司;从中国银行(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成为塞尔维亚首家中资银行,到塞中两国对持普通护照人员入境互免签证协议的落实……采访中,约万诺维奇细数两国合作累累硕果。

  约万诺维奇表示,中资企业参与塞尔维亚建设,将有助于挖掘塞尔维亚互联互通的潜力,将其打造为欧洲和跨大洲公路铁路的“十字路口”。

  在当今全球不确定性增加、冲突与危机交杂的背景下,约万诺维奇赞扬中国领导人倡议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释放出理智、积极思考和建设性行动的信号。

  约万诺维奇说:“此次论坛展示出促进双赢合作、创新、包容、可持续发展、和平和稳定的强烈政治意愿。”他认为,在“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本次论坛为深化未来“一带一路”合作开辟了新的更广阔空间。

  对于未来塞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约万诺维奇认为,“基础设施现代化”和“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将是未来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重点,而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并提高两国合作的速度和规模。

  约万诺维奇强调,民心相通也应享有同等重要性,“现在有必要加强在教育、科技、文化、智库、民间协会、媒体、体育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去年,中国领导人访问塞尔维亚拓宽了未来双赢合作的视角,也强化了未来双赢合作的基础。如何落实好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一系列重要协议成为我们的中期挑战。”他说。

  “塞中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厚的互信和强烈的政治意愿都让我坚信,未来的合作一定会继续扩大,并会在基础设施、工业、食品加工和其他行业等迎来新的合作。”约万诺维奇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