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2014中国小微金融高峰论坛下月召开

时间:2014-10-30 11: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中国正处在向新常态转变的关键时期,小微金融无疑是中国经济金融结构转型的重头戏,从国务院到央行、银监会,均对小微金融提出了更高更新的工作要求。

  2014年11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进行学术指导、相关金融机构协办的2014中国小微金融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届时,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公司等从事小微金融业务的机构,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以及业内专家学者,将莅临现场,共话“新常态、新业态”下的小微金融新格局。

  新业态——探讨小微金融新格局

  今年以来,受到外需较弱、房地产市场调整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由于经济总量增大和结构变化,近几年,我国就业形式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保持了总体稳定,其中,小微企业为提供就业机会、保持社会经济活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在持续,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部门均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举措,商业银行作为我国社会融资的主要资金提供方,为支持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诸多努力。

  此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小微金融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网络贷款平台等从事小微金融业务的机构发展迅猛,在金融业务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小微金融机构为地方经济发展,尤其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社会就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如何促进小微金融可持续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和话题。

  新常态——为扶持小微企业摇旗呐喊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统计数据,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6%,占比较上季末提高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42万亿元,同比少增1924亿元,增量占企业新增贷款的35.6%,比上半年占比水平提高3.1个百分点,比大型企业新增贷款占比高7.7个百分点。

  尽管从总量上看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规模有所增长,但与总量巨大的小微企业相比,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仍是少数。

  对于银行来说,如何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金融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做好小微金融,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不仅在于产品的创新,更在于服务机制、服务理念的创新。

  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小贷公司、网贷平台等小微金融服务企业数量激增,质量却良莠不齐,如何把控风险,做好产品将是赢得市场的关键因素。

  作为融资市场的监管者和管理者,央行与银监会等相关部门将面临新的监管挑战,既能保持市场活力也要守住风险底线,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为小微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打造坚实的管理基础。

  11月15日,小微金融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学术专家等将齐聚一堂,在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小微金融高峰论坛:新常态 新业态——中国小微金融新格局”上,探讨小微金融新格局新趋势,为金融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摇旗呐喊。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2014,中国,小微金融,高峰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