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关于延迟退休,还有多少“专家意见”?

时间:2014-05-03 23:09    来源:华声论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中国不提高退休年龄,到2050年,年轻一代必须拿出自己收入的41%用来供养老年人。(4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

  北大教授赵耀辉:年轻人41%收入将供养老人 延迟退休可降低年轻一代负担

  时至今日。关于“延退”已经超出了“见仁见智”的各抒己见,而是挖空心思在为养老制度或因设计上的缺陷自圆其说。“延退”之争伊始,有关方面还是顾及了一点契约精神,始终不肯承认“延退”是因养老金入不敷出,取而代之的是所谓“劳动力”、“老龄化”等借口,甚至不顾国情地“国际接轨”。总之,“延退”不是因为缺钱,而是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

  而在对这些所谓“利国利民”的“延退”说辞,绝大多数民众并不领情的僵持下,有关部门或专家学者,终于吞吞吐吐地露出了养老金捉襟见肘的窘迫。然而,这本来有关养老金制度设计上,或者是具体运作上造成的问题,在某些专家学者口中,却变成了仍需要投保人买单的“规则修正”;将由政府统筹的社会养老保险,变成了“现收现付”的“寅吃卯粮”。而一句“随着制度赡养比的恶化”,把养老制度赋予政府的责任,转嫁到“年轻一代”身上。

  政府统筹的社会养老保险,和五花八门的商业养老保险,共同的特点都是一份契约,都有着关于权利和义务的事先约定。而人们更趋向于政府的养老保险,并非嫌商业保险的赢利属性,而是看重了政府养老保险有国家财政二次支付的保障。特别是在推行“计生”政策时,还给出了“政府来养老”的承诺。那么,包含了赢利的商业保险都不会推迟兑现期限,而政府统筹的养老保险,却要用“延退”来变兑现为续交?

  纵观“延退之争”,一路过来的风风雨雨,发展到直接为制度卸责的直言不讳。赵耀辉教授所谓的“在当前现收现付的制度之下,养老保险成为两代人之间‘跷跷板’的游戏”就是如此。他认为“随着制度赡养比的恶化,如果老年人不愿意多做一些贡献,比如降低养老金或是延迟退休,那么年轻人将不得不承担更高的养老‘税率’”。如此说来,在一份有关养老的既定“契约”面前,如果不在“降低养老金或是延迟退休”之间二选一,就要“父债子偿”?

  不知赵耀辉教授是不是受了关于戒烟宣传的启发,一种说法叫做“吸二手烟比吸烟者危害更大”,可能因为戒烟是好事,所以这种明显带有“挑唆”的宣传也无人细究。但赵耀辉教授所谓的如果不“降低养老金或是延迟退休,那么年轻人将不得不承担更高的养老‘税率’”,确实比之前任何有关“延退”的言说“煽情”。我真的佩服死了这些专家学者嘴巴的两层皮,当要批评年轻一代无所作为时,发明了“啃老”一词,而且为了说明这个群体之大,干脆归纳为“啃老族”。现在,用减轻年轻一代的养老负担来说明“延退”的长远意义,不知其中是谁在养活谁,养老金的“保险”作用又在哪里?

  其实,赵耀辉教授担心什么呢?怎么会“年轻人将不得不承担更高的养老‘税率’”?从来不交养老金的公务员群体,不是活的比任何人都有保障?制度都能把不交养老金的群体,“统筹”的比交养老金的退休金还高,难道交了养老金的群体,退休金反而要向下一代“啃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延迟,退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