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养老金缺口与延迟退休有什么关系?

时间:2014-04-17 15:19    来源:新华网  

  据报道,财政部15日公布了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按险种分别编制显示。若今年预算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算,则在剔除财政补贴因素后,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今年或将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当期“亏空”1563亿元。

  而4月1日的经济参考报消息说,有专家测算,随着预期寿命的增加和劳动人口的减少,2030年将出现两个在职人员养一个退休人员的情况。而养老保险年度现金流也将恶化,并可能最终在2037年陷入收不抵支的困境。

  2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种种对养老金缺口的预判和预测,是对远期负责的表现,是有忧患意识的表现,但拿它来吓唬老百姓就不恰当了。2013年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将近22500亿元,支出约18400亿元,当期结余4000多亿元,当期收支没有缺口。

  中国被公认为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口老龄化等发达国家的通病已体现在中国身上。当养老金缺口、延迟退休、养老金并轨等涉及养老方面的新闻每每见诸报端,都会轻易撩拨人们的神经。之前有各种版本关于养老金缺口的数据,似乎给民众对养老金感到一些危机感。

  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包括新农保、城居保合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且各类社保都有其资金池,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都由国家财政负担,也个人无需缴费。像新农保、城居保的规模较小,但覆盖人数多。

  事实上,养老金缺口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概念,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碎片化”,如合并城居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等等,就“缺口”、“亏空”是指哪部分?又是如何界定?这次预算显示,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余237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8251亿元。但在剔除巨额财政补贴和少量利息收入的因素后。2014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489亿元,比上年增长8 .1%,其中:保险费收入17554亿元,财政补贴收入3038亿元;支出19117亿元。剔除财政补贴后,当期保险费收入与支出相减,“亏空”1563亿元。

  养老金困境如何破解?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郭士征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退休的人越来越多,需要财政补贴的资金会越来越多,光靠保险费收支平衡有一定难度。欲解决收支平衡,延长退休年龄是一个途径,以后缴费数额、缴费年限可能有所提高,退休金支付水平的增幅也可能趋缓。

  解决养老保险收支平衡,如果通过延长退休年龄途径,显然是错误的。很多人认为实行延迟退休政策,不仅要多工作5年,还要多缴纳5年的保费,根本就不划算。而我国将来的延迟退休政策研究中包括完善激励政策,一方面是扶植青年就业创造新的岗位新的机会;一方面要让缴费时间长、缴费多的人多受益,即便按照现行的养老金核算机制,多工作一年,工资基数就提高,将来的养老金的基数也会有提高。实际上,延迟退休政策实施后,加上将来的激励政策,员工的养老金待遇会大幅提高,延迟退休怎么是解决养老金“亏空”问题呢?

  随着老龄化进程,在退休年龄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养老金收不抵支了怎么办?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商业保险出现“收不抵支”就很难运行下去,社会保险则不同,不是以收定支,而是和一个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国有资产紧密相联。2011年实施的《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五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社会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给予补贴。人社部对此条法律解读为:社会保险制度是国家建立并强制缴费的制度,应当由国家信用来担保社会保险制度的正常运行,社会保险基金一旦发生支付不足,出现支付缺口时,政府应当予以财政补贴,承担兜底责任。

  作者:jrxs今日说话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养老金,延迟,退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