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日开幕 中国改革备受关注

时间:2014-04-08 22:38    来源:中国网  

  人民网海南博鳌4月8日电(记者夏晓伦)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将于今日起在海南博鳌镇召开。本届年会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对亚洲和世界经济形势展开讨论。经济结构调整、国企改革、房地产市场改革等中国改革相关话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4月8日至10日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此外,澳大利亚联邦总理托尼·阿博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谢里克·阿赫梅托夫、大韩民国总理郑烘原、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通邢·塔马冯、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理哈格·根哥布、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理凯·拉拉·夏纳纳·古斯芒、俄罗斯联邦副总理阿·弗·德沃尔科维奇、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副总理武德担等外国领导人将应邀出席年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年会的各项议题主要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共设置了58场正式讨论,包括30场分论坛、7场闭门会议、7场早/午/晚餐会、6场名人对话、4场圆桌讨论和4场电视辩论。此外,晚间还安排了8场议题和形式更为宽松、随意、互动的夜话讨论环节。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2014年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将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印度、印尼等均在大力推进改革议程。在这一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确定这个主题,是希望通过政、商、学界领袖们的思想碰撞,在凝聚共识基础上为新一轮改革寻找切入点和新思路。

  此外,人民财经记者从博鳌亚洲论坛官方获悉,国别会议将成为2014年年会的亮点。为更为深入地了解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战略,2014年年会将设置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四场国别会议,分别邀请上述经济体政府领导人、重要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作为讨论嘉宾,与参会代表现场互动和对话。

  >>议程 本届论坛设60场正式讨论

  作为亚洲重要高端对话平台之一,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将主题确定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2014年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将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印度、印尼等均在大力推进改革议程。在这一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确定这个主题,是希望通过政、商、学界领袖们的思想碰撞,在凝聚共识基础上为新一轮改革寻找切入点和新思路。本届年会议程将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展开讨论,设置60场正式讨论。

  谈及“亚洲的新未来可能是什么样”,周文重说,亚洲经济体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一直保持极强势头。在过去十几年中,有亚洲经济体参与的自贸协定数量增加了三倍多。在贸易增速减慢、一体化进程减速、全球价值链未来发展不确定的情况下,亚洲国家须不断推动经济一体化,通过结构性改革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他特别提到,当前与亚洲经济体密切相关的区域性经济合作谈判主要是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以东盟为核心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相较而言,后者更提倡开放性,与全球价值链联系更紧密,因此在亚洲更具代表性。

  >>嘉宾 李克强将发表主旨演讲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8日至10日应邀出席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洪磊说,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韩国总理郑烘原、老挝总理通邢、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东帝汶总理沙纳纳、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越南副总理武德儋等外国领导人将应邀来华出席年会。

  洪磊表示,中方将利用年会平台介绍中国经济当前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阐述中方对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合作的政策主张,推动落实相关领域合作倡议。中方希望与会代表围绕年会主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维护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经济稳定和增长势头,共同开创亚洲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中国网独家观察:

  2014博鳌亚洲论坛:站在亚洲看世界——中美再平衡

  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美国各界人士逐年增多,折射了这个远在大洋彼岸的国家与中国加强联系的实际行动。本次年会期间,来自中美两国的代表将会就“中美如何实现积极互动”这个分议题进行对话。

  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有效性事关新型大国关系的成败。前世界银行行长、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2013年夏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一种新型大国关系将包含预期的经济甚至机制变革,中美应确认在支持双方结构改革方面的共同利益,寻求相互协作的新经济路径。佐利克说,中美改革的成效将改善全球经济条件并提升其他地方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可能性。

  佐利克所希望的,正是中美两国官方通过二十国集团、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所努力的。亚太和全球经济体系的未来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两个庞大消费市场和制造业王国之间能否实现“再平衡”,而这对中美总体关系的长远发展也具有关键性的影响。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博鳌,亚洲,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