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艺术折桂之路 天赋与勤奋都不能缺席

时间:2019-04-08 18:1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近日,留美高中生杜逸梅,凭借装置艺术作品《伊甸园》,荣获2019美国Scholastic艺术与创作大赛金奖。这是美国国家级奖项,美国每年超过35万中学生参赛,获奖率不到百分之一。而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获此殊荣。

  令人意外的是,坐在面前的这个获奖无数、被誉为艺术天才的少女才18岁。她出国留学三年,共获得美国Scholastic艺术与创作大赛9枚金钥匙,并两次荣获国家级金奖。

  这个奖项在艺术领域大名鼎鼎。大赛由美国青年艺术家联盟举办,始于1923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艺术与写作赛事。该大赛为拥有艺术天赋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崭露头角的机会,迄今为止近百年来,产生了许多后来享誉世界的艺术家。大赛将美国50个州分为5个州际大区域,进行区域评选,获奖名次分为金钥匙、银钥匙、荣誉佳作(等同为铜钥匙奖)。获得各地区金钥匙奖后才有机会晋升到国家级比拼,争夺国家级金奖和银奖,获奖难度极大。

  图片1

图为杜逸梅

  谈及两次折桂经历,杜逸梅脸上没有骄傲,她始终沉浸在作品创作本身。此次获奖的作品《伊甸园》是环保主题,长130厘米,宽130厘米,高2米,完全由捡来的树枝、废弃木块等拼接,再用布料蘸石膏固定而成。整部作品就像一个大笼子,分上下两部分,上部涂满银色的丙烯,象征着美好的伊甸园;下部则用黑色和金色的丙烯上色,象征着物欲横流的人类尽管创造了一些金碧辉煌的图景,但对大自然造成了毁灭性的摧毁,上下两部分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个成人可以钻进笼子里去,在里面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人类破坏大自然作茧自缚的压抑感,并产生冲出牢笼奔向伊甸园的强烈愿望。”杜逸梅认为,在有限的空间内,通过上下分层的结构,可以隐喻出理想的伊甸园与物欲横流的人间的图景,在二者的勾连与分割里传达出思辨的张力。一个中学生,话语中却有着超出年龄的稳重和理解力。

  图片2

图为装置艺术作品《伊甸园》

  杜逸梅回忆,自己从小就有着强烈的艺术表达欲,小学时没有专业画笔,仅凭借买牛奶的赠品彩笔,就画出了全校最好的作品。是美术老师发现了她的与众不同,并鼓励她走上艺术道路。

  杜逸梅顺利考取了中央工艺美院附中。过人的天赋,逐渐令她在艺术领域崭露头角,初一时作品被学校留校收藏,初二时多次荣获全国性大奖。

  初中毕业后,杜逸梅只提交作品集就免试进入美国顶尖艺术高中——因特劳肯艺术高中,同时,她也开始接受另一种培训体系——强调实践,自己设计出的图纸必须亲手完成制作。

  一开始,这令只会画画的杜逸梅倍感压力。后来,杜逸梅渐渐发现,不同艺术形式之间存在着相通的表现力与本质,创作的精髓便在于转换思维、多样表达。

  这个体会,也来自于她崇拜的偶像达芬奇。“达芬奇博学多才,他能够在各不相关的领域上触类旁通、找到关联,并且对世界有着无限的求知欲、探索欲。” 杜逸梅说,正是这份通感能力激励了她在各个领域的广泛涉猎,同时也大大开拓了她的作品格局。水墨丹青、丙烯颜料,陶器木材、边角废料,无论是何种媒介、何种技法,只要精心的雕琢与设计,都可以成为艺术品。

  与此同时,她也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汗水和勤奋。“为了使自己更强,我甚至把睡觉的时间都利用上了,我训练自己控制睡眠时的大脑,让自己在半梦半醒中进行构图。”杜逸梅并不相信仅凭天赋就能成功,她付出的努力远超旁人。

  为了追赶上动手能力强的同学,她不断练习制作金属、烧制陶瓷,让工艺手法日渐精进。最终,她凭借自己烧制的陶艺作品《微笑·泪泉》,第一次获得美国青少年艺术与写作大赛国家级金奖。《微笑·泪泉》是一个珠翠明艳的女性头颅,面容含笑,头颅上端开放,一旦注入一定的水,眼泪就会从眼睛里喷泻而出。杜逸梅想表达的是女性主题,当代女性面对各种压力保持着微笑,但内心却是泪如泉涌。评委们对这个作品赞叹有加,不敢相信这出自一个高中生之手。

  图片3

图为《微笑·泪泉》

  随着学习的深入,她开始将自己或天马行空、或深有感触的构想,逐渐融入一件件作品之中,创作内容涉及人与自然、社会现象、个人体验、哲理思辨等各种层面。她坚定地相信,艺术是自己要终身探索的领域,自己将通过这个方式认识世界、理解世界,并可能改变世界。

  而当赞誉纷至沓来时,她也始终坚信,在折桂之路上,天赋与勤奋都不能缺席。(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苑、通讯员马心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