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新时代教育干部要过好“五个关”把好“六条线”

时间:2019-02-28 19:5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柴葳)2月26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陈宝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中,教育战线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学习,努力锤炼本领,坚持学以致用,全力破解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核心性、关键性问题,上下一心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陈宝生指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发展水平整体进入世界中上行列。面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以及中国教育逐步进入世界教育中心等挑战,我们过数量关易、过质量关难,过国内关易、过国际关难,过效率关易、过公平关难,制定规划易、实施规划难,这些都对教育战线广大干部的素质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陈宝生强调,新时代中国教育正处于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的新阶段,教育干部要准确把握当前“四易四难”特点,集中精神、奋力攻关,过好“五个关”。一是过好信念关。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好信念这一总开关,解决好共产主义信仰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问题,增强“四个自信”,筑牢事业发展的信念基础。二是过好政治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过好师德关。要抓住师德建设这一教育战线的永恒主题,把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作为衡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建立高尚师德师风的养成、积累、传递、示范机制。四是过好任务关。要牢牢树立立德树人的任务意识,将立德树人作为每位教育工作者的事业内核,将根本任务具体化为内在的实际行动。五是过好责任关。要切实担负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责任,树立“立德树人,匹夫有责;教育强国,尽职尽责”的意识。

  陈宝生要求,教育干部要切实把好“六条线”,即党的领导生命线、意识形态红线、依法治校基本线、教育公平底线、教育质量中心线、反腐倡廉高压线。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补齐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短板,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自第59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56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45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第48期全国省地督学培训班、第18期浙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5位参训学员代表和一名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28日第1版 版名:要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