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山村学校别样素质教育:一方菜地一个足球场打开新天地

时间:2019-02-10 22:56    来源:山东网  

   未来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程婷)新春时节,斜风细雨,青山绿水之间,位于湖北大冶市灵乡镇毛铺山区腹地毛铺村的灵乡镇正义希望学校格外显眼。

  这是一所颇为特殊的农村九年一贯制半寄宿制学校。这所学校珍藏着一段游子情深的故事,承载着山村孩子“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也为山村孩子接受素质教育打开了一扇窗。

  11年前,毛铺山区的一些学校里仍然使用着破旧的桌椅,教室狭小拥挤,教学设施陈旧落后。2007年4月,祖籍大冶的美籍华人黄正义回到大冶,了解到山村学校的情况后决定向家乡捐款200万元,帮助家乡孩子建设一所好点的学校。

  在获得黄正义的捐款后,大冶市相关部门又投入1300多万元资金,最终建成了正义希望学校。2008年秋季开学,新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这所集小学、中学于一体,有着现代化教学设备的科技楼、实验楼等的新学校可接纳1000余名学生就学。

  校园里,学生食堂、宿舍以及篮球场、足球场等一应俱全。学校教学楼内设置有智能广播系统,校园图书馆借阅方便,教室里都已换成可升降的现代化课桌椅。

  

 

  正义希望学校的学生们在进行拔河比赛。(受访者供图)

  在灵乡镇正义希望学校从教4年的江老师告诉未来网记者,这所山村希望学校这些年在不断发生着新变化。多媒体教学早已在课堂中普及,不久前学校建橡胶跑道、修校园道路,翻修围墙,整个校园又焕然一新。

  学校各方面条件改善后吸引来一批又一批年轻老师。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很多新教育理念得到更好的践行,学校摒弃惟分数论,更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近年来,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办得如火如荼,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已颇具特色。

  对山村的孩子来说,山野田园就是他们的游乐场。2014年,正义希望学校校长考虑到学生好动的特点,组建起起校园足球队。果然,校园足球深受学生们欢迎,学校的足球运动办得有声有色,2016年正义希望学校还被评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试点。

  

 

  正义希望学校。(受访者供图)

  江老师说,在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上奔跑比拼的学生们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在课堂上答题互动等也更积极了,更重要的是,这些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学生因为运动变得更开朗自信。

  倘若赶在社团活动日走进正义希望学校,校园里更是热闹非凡。“学校将每周四定为社团活动日,每周到了这天,学校的腰鼓队、足球队、跳绳组、田径组、象棋组、硬笔书法组等社团小组会开展活动,各个班级之间还会相互比拼、一较高下。”江老师说,场景之热闹、比赛之激烈不逊色于城里的学校。

  “以前很多学生的字写得不好看,学校规定每周上一节硬笔书法课后,不少学生的字写得很不错了。书法比赛也成为学生们爱参加的校园比赛之一。”正义希望学校校长此前这样介绍。

  除了这些与城里的学校类似的社团实践活动外,正义希望学校还根据农村学校校园面积较大的特点,因地制宜给学生们开辟出一片菜园。

  

 

  正义希望学校的师生共庆生日。(受访者供图)

  这些孩子的父母多以外出务工谋生,留守在家的他们是爷爷奶奶的掌中宝。因此,他们虽然生长在农村却很少有人下过田、种过菜。学校给每个班级都分了一块菜地,菜地上插着各个班级的标识,每学期学生们都会一起学种菜,见证蔬菜播种、发芽、生长、开花的全过程,了解不同蔬菜的生长周期等,体验干农活的乐趣,感受丰收的喜悦。

  江老师说,山村孩子没见过城市里的兴趣教育培训班,但是老师们在尽力用好现有资源,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足球场、一片菜地或者一堂实践课,去发现学生的潜力与优点,引导他们去热爱自然与生活,获得自我成长的力量,走出大山、走向新天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山村学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