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还在坚持落后的“隔辈教育”?这才是早教、托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18-12-04 17:42    来源:中华网  

   2016年1月1日,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正式发布,“二孩”政策的也在全国全面实施。据数据统计,2016年新生儿的数量就达到了一个高峰——1846万,2017年更是新增1723万。新生儿的出生给家庭带来了新的育儿责任,但是,孩子由谁带、怎么带却成为一个社会性的问题。

  对于都市白领们而言,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摆在眼前,房贷、车贷、日常支出、孩子的教育经费等家庭负担沉重,仅依靠一个人的收入,远远抵不上家庭的支出。于是,不少女性在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匆匆走上工作岗位。这时候,远在家乡的老父亲、老母亲受到儿女们的呼唤,开始走上替儿女照顾孩子的路,有数据显示,中国祖父母直接帮助子女照顾孙子孙女的比例为60%。

  

还在坚持落后的“隔辈教育”?这才是早教、托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日常的生活中,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带孩子的现象的确随处可见。不得不承认,老人们牺牲晚年的悠闲生活,给儿女们带大孩子,功劳不小。但是,老一辈的育儿观念不够先进,再加上自身原因,在育儿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弊端。

  例如,许多老人在教育孙辈时很容易出现“疼爱有余,管教不足”的现象,甚至无原则地迁就和溺爱孩子,这样的育儿方式会对孩子的性格发展带来很不利的影响。有研究表明,溺爱型的教育方式很容易使孩子形成自私、骄傲、依赖和任性等不良性格,养成这样的性格,孩子以后的生活交往将会出现很大问题。

  另外,老一辈在现代营养知识、科学育儿方式等方面可能会欠缺一些,有些老人会固执地按照几十年前的方式照顾孩子,比如,给孩子吃的东西还是按原来的习惯做简单搭配,没有注重营养均衡,或者就端着碗跟在孩子后面,孩子走到哪就抓机会喂一口等。这种照顾孩子的方式很容易影响孩子的营养吸收和摄取,导致孩子体弱多病或养成偏食、挑食等不良生活习惯。

  还有就是,一些老人的本身的眼界比较窄,自身的性格、品格存在很大的缺陷。这种自身行为的缺陷会为孩子营造一个不良的成长环境,不利于孩子的养成良好的人格、品格。

  

还在坚持落后的“隔辈教育”?这才是早教、托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年轻的父母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老一辈的“隔辈教育”又有诸多弊端,那么家庭的育儿问题该怎么解决?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市场上出现了专门针对于幼儿教育的一些机构——托育、早教中心。

  不同于之前缺乏监管、没有行业规范的乱象,现在的托育、早教得到国家和相关机构的高度关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其中。“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更是被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党的十九大报告还特别提出了“幼有所育”,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凸显。在各方的高度关注下,目前的托育、早教市场正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

  

还在坚持落后的“隔辈教育”?这才是早教、托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托育、早教最早是从西方一些国家引进,生搬硬套国外的一些模式,经过几年的本土化的发展,这些托育、早教的模式越来越适用于中国的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不仅如此,中国本土化的托育、早教机构的兴起,探索出了一套科学、系统的育儿模式,加速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例如,托育、早教行业的佼佼者爱乐祺,采用 " 亲子 + 全托 + 高端幼儿教育 "模式,得到了父母们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爱乐祺通过深入研究中国婴幼儿的行为模式及社会、家庭特征,将中国传统日托与西方国家传统Nursery相结合,摒弃传统教育的强行灌输,加入中华传统文化的鲜活元素,强调西方愉快学习的体验,让中西教育得到完美融合,打造最适宜中国宝宝的托育、早教模式。

  另外,爱乐祺还通过六大领域的游戏教学,全面促进宝宝自主学习能力、组织能力、交往能力、专注力、创造力等综合能力的发展,帮助家长共同塑造宝宝独立、优秀、充满爱的性格品质。

  

还在坚持落后的“隔辈教育”?这才是早教、托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可以说,通过相关部门对整个行业的规范,再加上整个托育、早教行业的长期摸索,中国的早教、托育行业今时不同往日,前景更加明朗。在这种情况下,家庭的育儿难题选择通过托育、早教机构来解决或许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