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互联网教育需要规范

时间:2017-11-04 20:17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近年来公众对互联网教育的热情日益高涨,从而催生了一个新职业——网师。他们大多是年轻人,在网上直播授课收入之高令人咋舌。记者了解到,网师人群当中的“知识网红”、顶尖网师年收入能达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知识变现”在这个新兴群体中得到充分体现。

  从2010年互联网教育投资热潮出现,互联网教育领域创业火热开展,发展至今,业内呈现教育形式多样、教育产品差异化及渠道多元化的态势,并且整体行业市场规模、企业数量、用户规模等也都保持了稳定增长。说起来,相比线下的教育行业,线上的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好处还是很多的。比如,受教的群体不分地域、职业,范围更广、受众面更大,尤其是互联网教育的即时性和日后的资源再利用性也大幅提升。作为教育领域的一个重要的补充,互联网教育的前景的确非常可观,有业内机构就分析预测,未来三年互联网教育仍将维持高增长态势,预计到2019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3718亿元人民币。

  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的前景广阔,规模庞大,以及获利颇丰,势必将催生互联网教育成为市场的大热门,相信届时不仅会吸引大量的社会资本投入,而且也会吸引众多人参与到互联网教育中来。网师的出现,无疑颠覆了传统的教育观念,同时,让知识能够快速地融入到市场中来,提升了知识应用的节奏和效率,这对整个社会而言,的确是件大好事。

  不过,一个新职业的诞生和兴起,也难免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新的矛盾,针对这些新问题新矛盾,需不需要对互联网教育特别是网师们的从业过程加以规范,这显然是需要有关部门尽快思考和解决的现实问题。比如,如果任由网师们自由创业和发展,今后会不会导致整个行业鱼目混珠?会不会将互联网教育搞得乌烟瘴气?如果要规范,该从何处入手?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纳入议事日程,做到积极跟进,即时规范。其实,随着社会发展的日益加快,尤其是新科技、新技术、新模式的不断创新和应用,知识能力的快速提高将成为很多人的迫切需求,因为他们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知识的积累和更新,从而赢得先机。而互联网教育这种短平快式的操作模式,无疑具有充分的优势,令线下教育望尘莫及。

  如今,尽管相比线下教育行业而言,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占比还比较低,但随着教育在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深化发展,教学资源与用户需求的相互贯通,对于互联网教育市场的未来发展,很多人都持乐观态度。互联网教育的风生水起,网师的大量涌现,特别是“知识网红”的崛起,无不预示着这个新职业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成为互联网教育的一个风向标。据悉,目前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领域:学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留学教育、职业教育、语言教育、兴趣教育以及综合平台。其中职业教育、语言教育等细分市场优势突出。对此,笔者以为,既然互联网教育规模日益坐大,并且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就需要尽快出台相关规范性的意见乃至标准,防止互联网教育无规无序发展。否则,各色人物蜂拥而入,山寨网师或将层出不穷,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最终砸了互联网教育的牌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