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北京为招乡村教师设落户指标 师资重点投向通州

时间:2017-04-26 14:59    来源:财新网  

  今年北京为本地的乡村特岗教师配备了345个进京落户指标,非京籍应届生应聘有望获得户口,指标分配将向通州倾斜

  

      在进京落户指标逐年收紧的背景下,北京市为乡村特岗教师开出绿灯。相关报道

 

  【数字说】让乡村教师留下来

  李克强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 欲破编制待遇难题

  重庆为9万多乡村教师提供岗位生活补助

  沉重的坚守 乡村教师纪事(下)

  沉重的坚守 乡村教师纪事(上)

  【财新网】(实习记者 蔡家欣 记者 陈少远)在进京落户指标逐年收紧的背景下,北京市为乡村特岗教师开出绿灯。北京2017年为乡村教师特岗计划开列了345个进京指标,此举意味着,非京籍的应届生若担任北京的乡村教师,则有望获得北京户口。其中,通州区将获得50个指标名额。

  据《北京日报》报道,4月24日北京市教委、通州区教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作出上述部署。此外,北京市教委还将协助通州区积极协调市人力社保部门在进京指标分配过程中向通州区倾斜,鼓励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通州区的中小学任教。

  近年来,北京将疏解非首都功能列为要务,且将于2017年正式实施积分落户政策。在此背景下,近两年来,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进京指标不断缩减。

  2015年9月,时任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祖德曾公开确认,2015年北京市对应届毕业生的引进指标不超过9000人,“2016年只会少不会多”。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就业质量报告也显示,2016年两校毕业生的留京率均已跌破50%。

  如今,北京市政府则欲以户口优势为杠杆,加大乡村特岗教师的招募力度。

  早在2015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就曾提出,要“设教师进京指标特区”;同年,张祖德在接受访谈时也表示,北京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紧缺,人才引进目录将据此需求制定。

  同时,北京在进京指标分配上已呈现向通州倾斜的趋势。通过上述措施,北京希望增加教师前往通州区任教的吸引力,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吸引各地名师名校长”。

  此外,入职通州区的无房新教师,将获得租赁周转房,居住时间没有上限,租金将由市财政保障,以“吸引高水平的教师扎根”。

  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称,目前这项政策正在制定中,通州区教委将按照今年具体的招聘情况,来研究实施方法。

  作为城市副中心的所在地,通州区的优质教育资源配备被北京列为要务。

  此前,北京市西城区计划继续支持已进入通州多年的育才学校、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三所学校的通州分校的发展,并准备调动北京四中、黄城根小学、北海幼儿园等该区办学质量最优的学校资源,“随时与副中心需求对接”。

  但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透露,通州区的现存中小学教师编制,存在总体超编、结构性缺编问题。

  在非师范专业老师和“教非所学”的老师比例不断提高的同时,当地的教师年龄和学历结构也不够合理。

  北京市教委还将协调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在通州区的学校建立师范毕业生实习基地,尝试邀请师范生到通州中小学“顶岗”实习半年,协调首师大在“一专多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中,向城市副中心倾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乡村教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