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清华全部专业今年首次按16大类招生

时间:2017-04-09 12:05    来源:北青网  

  本报讯(记者 雷嘉)今年高招,清华大学将首次按大类招生,即全部专业分为16个大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只需从大类中进行选择。入学后大一接受大学科通识教育,深入了解本学科,大二再分入各专业。清华已经初步确定了16大类的名单,并向16位大类培养首席教授颁发了聘书,但各大类对应的专业名单目前尚未公布。

  清华按大类招生的试点始于去年,2016年该校招生第一大户机械学科首次按大类招生。这一试点今年将快速推行到所有专业。3月中旬召开的清华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清华校长邱勇首次公开提及此事,并亲自担任“大类培养小组”组长。3月31日,邱勇又召开大类培养领导小组会议,聘任了16位大类培养首席教授。

  邱勇在小组会议上表示,大类培养的目标不仅是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清华读书,更要提高学生的通识教育素养,更好地帮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是近年高等教育的一大趋势,很多高校都在部分院系实施了大类招生,但全校推行的尚不多见。去年清华机械学科开始试点时,机械学院负责人曾表示,选择专业不能局限在考生过去的知识积累、认知上而马上确定自己要学一个具体专业,这不符合教育规律。

  清华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公布的图片显示,16大类学科分别是:数理类,化生类,人文与社会类,艺术类,机械、航空与动力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计算机类,建筑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能源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法学类,通识类,协和。各大类首席教授都是业内顶级专家,包括朱邦芬院士、贺克斌院士、吴建平院士、钱颖一教授等。

  清华目前还没公布16大类学科的具体专业划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专业的划分可能尚有争议。在“水木”网络社区和“知乎”上,清华师生和毕业生也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部分人持支持态度,认为这样符合人才选拔和培养规律;也有人担心,入学后分专业会导致相对弱势的专业难以招到最好的人才。

  按大类招生后,考生最关心的恐怕是入学后如何分配专业。据透露,专业分配将在大一下学期末进行。在3月31日的大类培养领导小组会议上,机械学科首席教授、机械学院院长雒建斌院士介绍说,对于专业确认这个最关乎同学选择的环节,该院采取了全新的确认依据,包括个人志愿、志趣考试和面试三个方面,确保公平公正,而传统用来衡量学生的GPA(平均成绩点数)反而被弱化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清华,专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