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未来传媒高等教育会更“融合”

时间:2016-12-10 19:43    来源:光明日报  

  【我看融媒】

  传媒高等教育既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又是服务传媒行业发展的高等教育。当下传媒高等教育的融合转型备受关注,如未来传媒高等教育的全球化资源开发、网络化教学、智能化学习等特点和要求,都是基于多维度的融合和创新。

  交叉融合。近年来,传媒高等教育始终受到媒体技术、信息技术发展前沿的冲击。为了满足国家战略和新兴业态发展的需要,传媒高等教育将会强化学科建设、优化专业布局,设置新专业方向、改造老专业。如在设置新专业方向上,需要加紧研究和培育数据新闻、网络电视、数字音乐、动漫游戏、舞美工程等具有传媒特色的新兴专业。其次,跨学科的融合课程让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在专业教育中起到导向和支撑作用,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专业教学与创新创业等一批融合课程应运而生。

  服务融合。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以产品和服务为导向的媒体实践将取代现有的以媒体形态划分的产品生产及以频道制为基础的割裂式的媒体结构。传媒人才急需向全媒体、专家型人才转向。覆盖全媒体运营和全媒体传播各个领域、环节,以融合意识和创新精神为特征、以互联网思维和跨界思维为模式的各类复合型高端人才,已成为业界急需。

  跨界融合。就传媒业而言,可以通过“传媒+”金融、电商、地产、教育、旅游和演艺等,将不同领域行业植入与传媒业的融合共生中。例如,“传媒+金融”模式,2009年青岛晚报与青岛日报报业集团与相关银行合作,共同开启了国内第一家传媒银行;“传媒+演艺”模式,该模式可以说是盐阜报业经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传媒+互联网”模式,2015年上海文广集团(SMG)主动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跨界融合,希望将“第一财经”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

  协同融合。传媒人才培养将加强与社会各界协同创新,探索高校与宣传部门、新闻单位、传媒园区及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形成产学研融合一体的新模式。进一步建立培养目标协同、教师队伍协同、资源共享协同、管理协同机制,加强高校与社会协同培养、教师与专家深度融合、学校与园区共同涵育的传媒教学实践,将协同融合于共同论证专业方向、制定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开发优质教材、组织教学团队、建设实践实习平台及基地等不同环节。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