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留学:如何找到一个好中介 多做功课谨慎选择

时间:2016-10-18 2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又值10月 ,新一拨选择出国的学子将迎来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申请季。为了申请到一个心仪的大学和专业,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找留学中介帮助自己申请。那么,如何在良莠不齐的中介市场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中介?如何更好地利用中介助留学申请?

  多做功课谨慎选择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出国留学人数连年上升,留学热潮持续升温。这样的趋势也催生了一大批留学中介公司。越来越多的中介公司让学生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但是中介市场鱼龙混杂,黑中介也不少。准留学生们需要多做功课,谨慎选择。

  来自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的王罗鑫说:“我曾经在选择留学中介时非常迷茫。在网上搜索‘留学中介’,会跳出非常多的中介广告,出现的描述词常常是‘最专业的’‘全国排名第一’等。可是,到底哪个中介才是真正可信的?真是难倒了我。”后来,王罗鑫听了一些申请经验丰富的熟人的建议,又仔细做了相关功课,才最后确定了选择对象。

  王罗鑫表示,在选择留学中介之前,一定要到教育部网站上查询所选中介是否是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网上很多留学中介公司的信息描述都极其主观,并不能作为选中介的有效参考,这一点需要准留学生们特别注意。

  当然,除了确认所选留学中介是教育部认证的正规中介机构外,还最好对所选中介作实地考察。现在在美国纽约大学读经济学研究生的刘雨恒(化名)当初为了找到靠谱的中介就曾经去了两个留学中介机构实地考察,做了很多功课。在实地考察中,有一些可疑信号是可以察觉的,比如留学中介模糊地承诺申请到学校可以有免学费这样的好事。而这种承诺往往是中介开的一张空头支票,等到学生交了中介费,他们才会告诉你,要达到这一项要求还有很多前提。比如,需要在国外上语言学校,然后才可能有机会申请免学费。

  总之,选择中介必须多做功课、多了解,尽可能少吃黑中介的亏。

  贵的中介不一定好

  在留学中介的选择过程中,不少学生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一一比较,所以就以中介费的高低作为衡量其好坏的标准,希望“以高价买安心”。然而这种选择方法也不一定靠谱。

  赵俞(化名)现在在美国旧金山大学读研究生。当初在选择留学中介时,他和家人认为收费最高的服务也一定最好。然而申请成功后一反省,他才发现自己花了冤枉钱。“因为不愿意在众多留学机构中花费太多精力进行甄别,所以我和家人直接选择了收费比较高的一个中介。但是,在拿到学校的录取通知后,留学中介就终止服务了。我曾联系中介,希望能够提供一份奖学金申请的文书材料,以便自己能够顺利申请到奖学金,但留学中介直接拒绝了我的要求。然而我的好多同学选择的中介是提供这类文书写作帮助的。”赵俞说。因为缺乏经验,又没有留学中介的帮助和指导,申请奖学金材料准备得很仓促,这也是后来没能得到奖学金的原因之一。

  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郝克(化名)和赵俞有着类似的遭遇。“我之前也是图简单,在选择留学中介时直接选择了一个收费高的。申请学校时,本有机会申请到排名更好的学校,但中介为了稳妥,也是怕麻烦,就建议我申请了一个比较容易申请的学校。虽然最后的确比较轻松地申请到了学校,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有些后悔和不甘,如果不受中介影响,坚持自己的想法,可能现在能在更好的学校念书。一些中介公司虽然服务价格高,但未必真的尽心尽力地为你考虑。”

  “一分钱一分货”是人们普遍持有的观点,但是如果只是以收费高低论留学中介的优劣,那么也会承担潜在风险。所以,选择时还应该多打听一下所选中介的业界声誉,详细了解中介可以提供的服务内容,对于中介服务的性价比做出冷静的判断。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把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中

  准留学生在选择留学中介前,首先要对自己各方面条件有一个全面和客观的认识;其次要尽可能多地收集申请方面的信息,了解想要申请的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招生要求,譬如每年一般会招收多少中国学生、学校专业的培养计划等。“很多学生在申请学校之前,缺乏对自己的清醒认识。在没有搞清楚自身条件和目标学校情况的前提下,完全依赖中介是很危险的,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刘雨恒说,“我当初在申请学校前做了很多功课,分析自己各方面条件和需求,认清自己的长项和短板。只有对自身以及申请学校的信息足够了解,才能在与中介合作时占据主动,不被他们牵着鼻子走。”

  据刘雨恒介绍,一些中介为了保证留学申请成功率,在分析学生情况时,往往刻意将其条件说得比实际情况差,还会建议学生降低申请标准,更加保守地选择目标学校。这样做确实降低了申请失败的风险,提高了申请成功率。但是却把学生的期望和要求放在了次要的位置上。由于缺乏对自己的清醒认识而把申请的主动权交给了留学中介,得到的申请结果也就难免差强人意。

  所以,在选择留学中介之前,准留学生们有必要对于自身条件,比如学分、外语成绩等做一个认真梳理,对自己可能申请的学校水平有一个预期,这样才能在申请留学的过程中掌握主动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留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