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什么是创业教育 人大商学院将用全程实战模式诠释

时间:2016-01-13 18:32    来源:商务财经网  

   “创业”是当下中国大地上最火最高频的词之一,创业成功带来的财富和成就感激励着优秀的年轻人此起彼伏投身其中。各大商学院也迎合潮流纷纷开设创业主题的培训项目,但由于思路的限制,往往都停留在案例分析、沙盘演练、小组讨论、教授讲解的阶段,对真正走上创业之路的企业家们作用有限,正因为看到了传统商学院教育在创业时代的局限性,为解决创业教育实战性差的痛点,执中国商学院教育牛耳的人民大学联合创新性金融服务商厚朴金融推出新创业EMBA项目,将于2016年春季正式与公众见面。

  众所周知,商学院通过课程让学员得到经济和商业方面的知识,学员通过上课、作业和考试得到学分,最后撰写毕业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得到学位。以往,商学院教育中与实际商业社会联系最紧密的板块就是案例分析,但那些发生在世界500强企业里的故事离学员们依然遥远,对于指导他们解决身边的问题作用有限。在某外企任职的高级白领小王就曾遇到过这个问题。毕业于海外知名高校的小王对于世界著名公司的经典案例耳熟能详,在回国工作后因为需要近距离地了解中国社会的商业生态,报名参加了某高校的MBA课程,但他发现中国课堂上教授的也是那些国际著名案例,对于他解决创业公司的诸多问题疗效一般。小王认为,商学院的课程要因地制宜,而且要细分受众,对于创业者要提供尽可能多的实战机会和经验。

  作为资深创业者同时也是商学院教育的受益者,厚朴金融董事长李书文认为,全球没有任何一所商学院能培养出优秀的创业家,脱离了实践的理论都不能帮助创业者走向成功。他强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亟需一种全新的EMBA教育改革,为真正的创业者、优秀的企业家提供服务。”李书文说:“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企业等钱发工资的时候,你能从书本上找到来钱的方法吗?必须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了解这种痛,也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的新创业EMBA项目就是要让学员亲身经历,获取第一手的创业经历。”

  人大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表示,商学院教育要与当下的市场环境紧密结合。在国家提倡“双创”的大背景下,人大商学院作为中国最懂管理的商学院,发现了创业教育的新诉求,那就是干和学在新的商业环境下要更紧密地融合。毛基业认为,传统商学院教育中,干和学是分离的,并不能很好地帮助创业者解决实际困难。而人大-厚朴新创业EMBA项目强调边干边学,在一定程度上,学是为了干服务的。人大商学院将按照创业的规律,对16门课程进行重新打包梳理,使其更加符合创业者的需求。

  人大-厚朴新创业EMBA的最大不同之处是让学院全程处于创业实战的环境中。据毛基业院长介绍,项目的每位学员都将获得20万人民币真金白银的创业基金,学员们组成小组注册成立公司,遴选出创业项目,而学院会在公司运营的每个阶段都给予支持,可以是创业导师团的指导、可以是理论知识的指导,也可以是各种资源的对接。

  毛院长还指出,两类人群最符合此次新创业EMBA项目的招商标准,一是有创业想法的企业高管,他们会在与同学的合作中碰撞出更好的创业思路。二是经营传统企业,但正寻求往“互联网+”等先进方向转型的企业家们,他们也会获得更开阔的思路和更贴近市场的操作手段。企业家需要有转型思维,也需要有转型的指导,这一点在项目联合主办方李书文董事长的经历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作为2007年“赢在中国”创业真人秀全国总冠军的李书文曾经希望扛起中国制造业的大旗,但在各种因素的夹击下,他发现向“互联网+”转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是更具意义的事。他创办的厚朴金融以“大数据+供应链”模式为核心,解决了众多中小微企业的账期难题,为它们的存续发展提供了动力。毛基业认为,与厚朴金融的合作能让商学院的“创业”项目得到更深层次的诠释,李书文和厚朴这么多年走过的道路对创业者来说是难能可贵的经验。

  李书文和毛基业都是最了解创业者的人,他们分别从自身的角度阐述了成功创业者需要具备的素质。李书文认为,很多企业家现在愿意谈情怀,其实企业的情怀就是你的产品有没有找到市场痛点,有没有用更好的方式让旧商业模式下的人赚到钱,这应该是创业者做一切事的出发点。而毛基业认为想要获得成功,创业者需要具备两点素质:一是眼光,即能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会;二是韧性,即能不能在九死一生的环境下仍然不放弃对成功的渴望。

责任编辑/张小强   北京报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大商学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