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考研的“水”到底有多深?

时间:2014-10-11 08:04    来源:红网  

  记者以学生身份探访北京多家培训机构发现,考研培训班中,“保过班”、“保录班”一字之差,价格差几倍。“保过”指的是经过训练,保证能通过初试线,收费七八万元;“保录”则是保证最终被录取,收费25万元。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复试会牵扯到对院校相应的公关,公关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如果最终没被录取,可以全额退款,或是提供第二年的免费重修。一名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甚至表示,复试是没有失过手的。(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些教育培训机构可以说是纵横捭阖,左右逢源,很少失手,确实让人大开眼界。培训机构神通广大,打出“保”字牌,能够“包吃”,让人感受到了背后十足的能量。而在这背后,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层层黑幕?

  以前学生要考研,如果不是本校,要找到报考学校的导师,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所谓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培训机构应运而生。有了专业的公关机构,供给和需求通过这些中介,打通了上下游。一边是可以拿到录取通知书,一边可以收取高额的培训费,当然这些培训费如何分配是不可告人的秘密。各方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在这当中,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不知者就是那些不知道培训班、上不起培训或不屑于参加培训的学生了。

  一年172万的考研大军,考研的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有了保录班,就等于拿到了“免死金牌”。有了保证被录取的学生,必定有被挤掉的学生。在培训机构公关下,少数学生成了重点保护的对象,他们的竞争对手自然成了“定点清除”的目标。当那些找到捷径的人,那些有能力付出二三十万的家庭顺顺当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那些数年寒窗却最终名落孙山的莘莘学子可能还不明就理,还以为自己不够努力呢?那些招收人数有限的名校和热门专业,参加考研的学生只能寄希望于不要遇上保录班的同学了。考研的公平、公开、公正何在?

  而今考研已经不单单是拼实力,也不再是拼爹,还要拼钱。“书山有路勤为径”在这里成为古诗中的陈年往事。在这一场场考试当中,有的考生可以“保过”初试。复试当中,机构将会对高校进行相应的公关,确保保录班的学生顺利录取。

  研究生是各专业的精英,是社会的栋梁。这些对潜规则默认和期待的学生,这些“被潜规则”过的学生,他们明白自己是如何考上的。当有一天,他们自身走上社会之后,将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人不敢多想。

  考研的“水”到底有多深?在这些培训机构神通广大的背后,是哪些神仙各显神通,是哪些高人长袖善舞?在高校研究生招生的“深水区”,从这些教育培训机构平静的水面下,一定能够“拔出莲藕带出泥”。

  文/陈王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考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