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考研题泄露背后的教育功利化更值得警惕

时间:2015-12-30 00:0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12月27日晚间,教育部公开表示,收到刚刚结束的考研考试有泄题的举报,已经报请公安机关调查,将严厉打击国家教育考试刑事犯罪。

  考研如此重要的考试,也出现了考题泄露问题,着实让人吃惊。但仔细回想起来,我们又多少会产生见多不怪的心理。面对这起作弊事件,首先值得我们追问的,显然是“谁这么大胆”“谁如此神通广大”等问题。

  2015年8月底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已经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相关考试作弊行为将被追究刑责。比如“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此严厉的惩罚措施,何以就刹不住一些人考试作弊的侥幸之心与行为?

  问题的答案其实也很简单。作弊入刑依然有人作弊,说明惩罚措施与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相关违法判例还不足够多,不足以警示一些心存侥幸之人。但最主要的一点,即考试之所以有作弊,是因为有作弊的需求与市场。这种需求与市场,与教育的功利化有关。

  比如高考,很多学生十多年寒窗苦读,参加考试为的并不是赢得进入高校深造的机会,而是考取名校,以便日后能够谋得好工作。为此,很多学生考前彻夜奋战,但一旦进入理想中的大学,则出现“山坡放羊”的现象。再比如研究生考试,考生考前进行相关知识恶补,费尽心力,但考上之后,能够真正研究学术、潜心完善自我者,又有几人?

  因此,面对考研题“泄漏”举报,除了要从严查处、从重惩罚相关违法犯罪分子,还必须从考试与教育的目的等方面进行反思与改进,消除人们对教育的功利化认知,避免受教育者和教育事业因过于功利化而走偏方向。比如在社会上形成更综合的人才评价体系,不去过度关注考试,不以分数论英雄,让所有考生都能摆正心态,自觉摒弃想走捷径、拿钱办事的行为逻辑,以扎扎实实的奋斗换来深造之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考研题泄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