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中小学义务教育全部就近入学

时间:2014-03-31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2011-2013年,天河区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分别为9.47亿元、10.71亿元、11.78亿元。2013年,天河区师资培训费用高达1342.18万元,全市最高,全国少见。自1985年建区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中学全部坚持就近入学。在“教育机会均等”的理念下,天河区积极为各类群体提供均等的受教育机会。

  近年来,天河区政府不断强化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将义务教育纳入新型城市化范畴,纳入公共资源均等化范畴,纳入幸福天河范畴。

  通过强力推进名校长、名教师等十大工程,天河区的教育结构越来越优,资源配置越来越均,校际师资差距越来越小,市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均衡优质的义务教育成为总部天河的基础,成为智慧天河的内涵,成为幸福天河的要素。

  财政保障

  义务教育经费单列,打造优秀师资力量

  近年来,天河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立区委、区政府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专门抓、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学校的领导机制,把对学校的支持力度及成效列为各部门和街道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

  天河区还特别建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建立督学责任区督导机制,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督促、检查、评估和指导。

  在财政资金上,天河区也对教育投入实行优先保障,实行义务教育经费单列制度。2011-2013年,天河区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分别为9.47亿元、10.71亿元、11.78亿元。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费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生均教育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实现了教师与公务员待遇两相当。从2012年开始,天河区已经落实了教育附加5%+工资总额的2%的继续教育保障机制;建立了学校教育投入绩效评估机制、薄弱学校改造经费倾斜机制、公民办学校对口帮扶机制等,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中心城区与周边地区、校际之间的教育均衡。

  2013年,天河区师资培训费用高达1342.18万,全市最高,全国少见。教师进修学校常年面向教师开设专业课程、阶梯式课程与个性发展课程,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2013年,天河区组织45名英语骨干教师在海外培训两个月,组织校长全员培训、语文教师经典教育全员培训,举办五期“天河教育论坛”,邀请国内外教育名家进行大面积培训。此外,天河区还实施了名校长、名教师工程,通过梯队培养的方式,发挥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如何通过教师流动保障师资的动态均衡,是很多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一大难题。对此,天河区勇于突破,率先采取了动员不动编的方式,实现区内教师良性流动。天河区鼓励校长到边远学校任职,采取学校干部异校蹲点,新提拔干部异校任职等举措推进师资队伍的均衡配置,从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规范办学

  免试就近入学,免去奔波之苦

  均衡的最佳诠释,也为天河区赢得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先机。在规范办学、组团发展和特色发展多种措施的保障下,天河区“就近入学”政策的长期平稳实施,为区域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幸福天河”增加了新的内涵,为天河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平台。

  天河区自1985年建区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中学全部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率先规范办学行为。采取三种有效措施,保障“就近入学”:

  其一是规范办学。天河是规范化学校试点区,并于2010年率先通过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督导验收。规范化建设明显发挥了补齐短板、均衡发展的作用。

  其二是组团发展。组团发展有片区组团和理念组团两种。片区组团是由片区内优质中学为龙头,带动几所小学共同发展,实现片区教育资源均衡优化;理念组团是以共同的理念为依托自由组团,目前有生本联盟、IE共同体、经典文化创新团队、教育国际化、PDT教育协作联盟等十几个理念组团。各组团积极行动,不断在学校管理、教研科研、德育活动等方面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其三是特色发展。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之后,天河区实施品牌建设工程,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个性发展,多元发展,促成“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如华阳小学“生本教育”、五山小学“经典教育”、先烈东小学的“艺术教育”、长湴小学“生态教育”、华景小学“优雅教育”、中海康城小学“诗意教育”、石牌小学“无墙德育”等,不胜枚举,形成了百花齐放、特色各异的局面。规范办学、组团发展和特色发展为居民提供了更均衡、更多元、更适合的教育,满足了居民的个性化发展需要,天河区的非正常择校率逐年下降。

  在很多地方的孩子苦苦奔波在挤向“名校”的路途时,天河的孩子因为本区义务教育均衡程度高、教育整体质量高而在家门口享受相对公平且优质的教育。这是天河教育“以民为本”理念的自觉选择,是天河教育在岭南做出的示范。

  教育公平

  公办民办学校“结对帮扶”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天河区将其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出台了《广州市天河区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方案(试行)》,用长效机制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受教育权利。

  2013年,天河区共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4万多人在公办学校就读。同时,天河区还出台了《天河区优秀人才子女享受入学优惠试行办法》,切实解决了优秀人才以及为天河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非穗籍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天河区尤其重视通过提高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来满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需求。

  对于民办学校,天河区设立了专项资金,逐步加大扶持力度。2012学年,民办中小学共获得民办教育专项资金1200多万。从2013年春季开始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学生纳入补助范围;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比2012年大幅度提高:其中小学每生每学年从550元提高到750元,增幅36.4%;初中每生每学年从750元提高到1150元,增幅53.3%。

  除了资金扶持,天河区还通过加强监管、按时年检,来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引导民办学校的规范发展。2013年,天河区完成了全区48所民办学校的规范化评估工作,民办学校规范化比例高达93%;引导民办学校办学人新增投入达3000多万元,大幅度改善办学条件。

  在天河区,公办民办教研享受同等待遇。天河区政府先后将思源、省实天河、同仁、华兴等民办学校纳入质量监控系统,指导课题申报,下校随班听课,促进质量提升。

  天河区还特别组织对公办民办学校“结对帮扶”,由办学水平较高的公办学校在教育管理、教学实施、教育科研、设施配备等方面对民办学校进行帮扶,促进民办学校的发展。目前,天河区民办学校以规范的管理和值得信赖的质量,保障了近6万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42.7%,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

  课程改革

  建设信息化平台,共享提高效益

  在“应用引领装备、共享提高效益”的原则指导下,天河区坚持通过前瞻性规划和建设信息化平台,在管理、研训、教学等方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赢得技术支持。

  为了加速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天河区充分利用了“天河部落”。“天河部落”位居全国四大区域教研博客之首,是享誉全国的著名网络科研平台,基于“天河部落”的学科资源建设、网络教研、区域集体备课、学习研究、知识点的教学反思等项目与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创造网络教育教学研究、网络教育教学培训、网络教育教学交流奇迹,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冲击力,促进了区域教育资源充分共享和充分交流,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赢得了全新推动力量。

  与此同时,天河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动课程改革和模式创新,给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天河区以推进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为契机,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和课程模式创新,探究式学习、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广域调研等新模式日渐成熟。日益深入广泛应用的信息技术,为相对薄弱学校的发展创造了后发优势,加快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速度。

  办学理念

  加速推进教育国际化

  天河是代表广州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区,区内高校云集、外企林立,国际交流频繁深入,教育国际化发展具有良好的环境基础与旺盛的社会需求。天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发展,特出台《天河区教育国际化专项工作规划》(2012-2016),明确以“131计划”为重要抓手,以“八项计划”为实施途径,加速推进教育国际化。

  天河教育国际化的重点追求是教育思想、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模式的国际化,让所有居民就近接受与国际接轨的现代教育,让所有居民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开阔国际视野,增强文化认识,增进文化认同,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理解能力、多元文化认同力的世界公民。

  国际化的另一个成果,就是让外籍人士子女也能就近随班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天河区在广州市第一个全方位开放义务教育学校给国际生随班就读,其中南国学校随班就读国际生多达近百人,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国际生多达数百人。国际化过程是教师拓展视野的过程,是学生拓展视野的过程,是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管理模式等与国际接轨的过程,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全新境界,也是区域义务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后发优势。

  软硬齐抓

  “多措并举”保证规范化建设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天河区以省规范化学校建设为抓手,通过实施“多措并举”策略,促进每所学校软硬件整体提升。历经多年努力,天河区各级各类学校的硬件建设和教育软实力提升达到了高水平的均衡化、优质化,为实现教育公平奠定了雄厚基础。

  2013年,天河区对辖区内48所民办学校进行了全覆盖的规范化学校督导验收。至2013年9月,天河区属公办小学、初中适龄儿童毛入学率均达100%,小学、初中教育巩固率分别为99.42%、100.24%。

  据了解,天河区内无薄弱学校,不存在C、D级危房,教育装备均超过省规范化学校规定标准。在天河区的校园里,整洁优美的校舍、敞亮实用的功能室、安全舒适的塑胶运动场、先进齐全的设施设备等随处可见。与此同时,师资的配备和交流、科研的深度和广度、品牌建设的推进和效应、“组团式”发展理念的深入实施等,也提升了区域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在“教育机会均等”的理念下,天河区积极为各类群体提供均等的受教育机会。在户籍学生依法平等享有义务教育权利的基础上,还积极提供更多的公办教育资源,帮助流动人口子女享有与户籍学生平等的义务教育机会。各种层次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极大地满足了居民对教育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同时,区域内残疾儿童和经济贫困家庭子女的受教育权利在制度层面也得到了严格保障。天河区内有广州市聋人学校和广州市盲人学校,100%满足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机会。天河区启慧学校招收中重度智力残疾儿童。此外,这些学校还坚持随班就读和为重症儿童送教上门等活动,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101人,为12位重症儿童送教上门,100%保障了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天河区始终立足学生的身心健康,实施以人为本的“绿色”评价:既关注学业水平,又关注品德发展和身心健康;既关注共同基础,又关注兴趣特长;既关注学业结果,又关注学习过程和效益;切实遏制简单追求学生学科成绩的冲动,减轻学业负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实习生 陈喆 通讯员 田禾

  (原标题:中小学义务教育全部就近入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小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