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独家专访化学诺奖得主约纳特:很多事情比生为女人更让我困惑

时间:2018-11-06 18:16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独家专访化学诺奖得主约纳特:很多事情比生为女人更让我困惑

  2018年10月30日晚,人类史上第四位女性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现场接受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的独家专访。她因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获得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她也是1965年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女性。

  约纳特出生于耶路撒冷,毕业于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她的父亲是拉比,来自一个犹太教家庭。1968年,她获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晶体学博士学位。此后她赴美国深造,先后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她首次测定了蛋白质合成机器——核糖体的高分辨率结构,为降低抗生素副作用和新药开发做出了卓越贡献。

  1939年出生的约纳特今年79岁,她留一头银色卷发,个子不高,背一只巨大的黑色双肩包。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与约纳特的第一次会面发生在酒店的自助餐厅。当时,约纳特坐在记者对面专注地用刀叉切花卷,还让服务生帮她在保温杯里装冰块。这一次,当澎湃新闻记者走进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嘉宾专访室向她问好时,她正在对着一面镜子补眼线。

  历史上共有4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玛丽·居里于1911年单独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964年,英国生物化学家多萝西·玛丽·霍奇金单独获奖。伊雷娜·约里奥-居里(玛丽居里的女儿)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在1935年一同获奖。45年后,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和另外两人于2009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在专访中,约纳特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分享了她的科研经历和对中国科研的见解。

  

 

  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 澎湃新闻记者 孙懿赟 摄

  澎湃新闻独家对话Ada Yonath

  “很多事情比生为一个女人更让我困惑”

  澎湃新闻:为什么有这么多以色列诺奖得主?

  Ada Yonath:2000年前,以色列人没有很多机会做别的事情。他们总是担心自己会一次又一次的迁移。所以他们能够做的就是动用头脑来学习,他们有一种对学习的尊重。从历史上来看,以色列人一直认为学习十分重要。并不是说家长逼着孩子们读书,而是一种氛围。一种重视学习、善于提问和尝试理解世界的氛围。

  澎湃新闻:为什么选择进入化学的世界?

  Ada Yonath:我想了解基本的生命过程,而化学是最好的方法。在我4、5岁的时候,我就对生命十分好奇,因为这是我为什么会出生的原因。

  澎湃新闻:作为一个科学家,你是否遇到过与性别有关的困难和挑战?

  Ada Yonath:我不这么认为,我也不认为我的科学与我的性别有任何关系。

  我遇到过很多困难,我的研究课题十分艰难,我的课题被别人认为是不可能的。这些事情比我生为一个女人更让我困惑。

  澎湃新闻:为什么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多的女性诺奖得主?

  Ada Yonath:因为传统上没有那么多女性接受教育。诺贝尔奖通常都颁发给50多岁、60岁、70岁的人。当这些人还很年轻的时候,女性接受教育还不是非常流行。

  也许还因为女性有时候更注重家庭,愿意与孩子呆在一起。但在我的团队中,大多数都是女性,她们都非常优秀。我个人而言,我足够居家也足够投身于工作,对于这两种生活方式,我都很喜欢。

  “人们对奖项的关注度太高了”

  澎湃新闻:这一定不是你第一次来中国。

  Ada Yonath:我去过北京,广州,深圳,上海,西安,南阳,济南,还有些不记得了。

  澎湃新闻:怎么看待中国的年轻研究者?

  Ada Yonath:中国的研究者们都很想做研究,但是这里的系统跟我经历的不一样,有很多不同。

  首先,研究者都非常关注奖项。他们每时每刻都想着获奖。他们会这么想是因为他们的老师和教授想要诺贝尔奖。但这其实不重要,我从来没有想过诺贝尔奖。人们对奖项的关注度太高了。

  他们关注数据,关注发表论文的数量。所以年轻的研究者觉得他们需要发表很多的论文,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不敢冒风险去做研究。

  很多你们这个年龄的人说英语,或多或少,至少能够理解。但是少部分比你们大的人,他们不懂英语。英语不是一种美丽的语言,但它是科学的语言。如果想知道科学界发生了什么,他们需要看英文文献,去参加学术会议。不懂英语的研究者只能学习到更年长的学者所选择的知识。有时候这些知识很有价值,但另外时候,这些知识也许会有一些过时。这也是一个问题。

  我认为,可以适当的转变科学界的关注重点,例如以数字来衡量科学的进展以及过于关注奖项。

  “不喜欢犯错和害怕犯错是两回事”

  澎湃新闻:你觉得中国青年研究者不敢冒险?

  Ada Yonath:并不是说非要冒险,但如果那个话题是你所感兴趣的,但很有难度,你应该去冒这个险,老师也应该允许这样的事情。但这很难。

  澎湃新闻:也许是因为人们怕犯错。

  Ada Yonath:全世界的人们都不喜欢犯错,我自己也不喜欢。但不喜欢犯错和害怕犯错是两回事。犯错之后,我可以想想为什么,想办法解决问题;但如果犯了错误就放弃,那一切就结束了。

  澎湃新闻:你小时候犯错了,你的家长或者老师会怎么做?

  Ada Yonath:我的父母不关心科学,我在家里也不怎么犯错。在学校里,如果我犯错了,老师会解释原因,或者跟我说:“你再想想”。

  一个“纯”科学家

  澎湃新闻:你怎么看待大学教授创业?这会影响科研和教育吗?

  Ada Yonath:有时候是这样,有时候不是。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公司,人们也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澎湃新闻:你有没有给公司做过顾问?

  Ada Yonath:我做过顾问,但我从来没有自己创立过公司。我想要自由地做学术。在公司,你需要研发产品,需要盈利等等。

  澎湃新闻:你是一个“纯”科学家。

  Ada Yonath:是的。

  “不要寻找建议,任何人都不能复制别人的人生”

  澎湃新闻:给小孩子的建议?

  Ada Yonath:我的建议是不要寻找建议。做你想做的事情,不要找别人的建议。任何人都不能复制别人的人生。

  澎湃新闻:有些学化学的朋友,后来转行了,你怎么看?

  Ada Yonath:我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想成为一个科学家是很难的,但这是一种兴趣。

  澎湃新闻:为什么参加顶尖科学家论坛?

  Ada Yonath:我被邀请参与到顶尖科学家协会中,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中国希望提高他们的年轻科学家,这是他们想要做的事情,提高对年轻科学家的教育。

  澎湃新闻:现在与中国有学术合作吗?未来呢?

  Ada Yonath:没有。也许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