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赵明:荣耀获得更大自主权,目标三年全球前五

时间:2017-12-26 14:19    来源:砍柴网  

   荣耀品牌四岁了。

  这家2012年12月独立运营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至今已成长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

  每逢荣耀周年庆典都会“搞事情”,比如2016年底推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荣耀Magic。在今年四周年庆典上,荣耀宣布了新的全球化战略,目标“三年进入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并推出了售价1199元起的荣耀9青春版手机。

  目前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小米(IDC数据),“三年进入全球前五”的荣耀目标所向非常明显。

  荣耀新战略:强调规模与全球化

  从华为在互联网手机探索“小分队”到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荣耀仅用了三年时间。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1-11月,荣耀在中国市场出货量达4968万台,销售额716亿元;第二名小米在中国市场出货量4709万台,销售额达587亿元;第三名魅族中国市场出货量1823万台,销售额188亿元。也就是说,荣耀在出货量和销售额上都稳居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

  今年双11期间,荣耀在京东、天猫双平台总销售额为40.2亿元,成为今年双11手机品牌销售冠军,刘强东甚至亲自为荣耀打Call,称这是国产品牌第一次成为销售额和销量的双料冠军。同时,根据赛诺今年11月整体销量统计,荣耀以14.5%份额位居的线下+线下整体市场第二位,仅次于苹果的15.1%。

  

      赵明在接受《壹观察》专访时也对此表示,荣耀是一个全渠道品牌,并没有刻意区分线上与线下渠道。根据赛诺之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前八个月,荣耀线下与线上渠道占比已接近1:1。

  荣耀还公布了两个核心系列的出货数据:其千元价位的荣耀畅玩X系列累积出货超过4000万台,两千元价位的荣耀数字系列(荣耀6-荣耀9)累积出货量超过3000万台,都已成为互联网手机两个核心价位段的标杆性产品。

  不过更令媒体关注的,是任正非不久前亲自签发的华为内部公司文件《荣耀对此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其中明确指出“为激发千军万马上战场”,目标在于“牵引团队把销售规模做上去,提升市场份额”。

  荣耀在国内出货量已接近5000万台,市场份额超过10%,为了继续完成高速增长,唯一的选择就是加速国际化进程。

  在荣耀四周年庆典上,赵明也公布了荣耀的答案:三年进入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其中海外市场销售占从15%提高至50%。

  这实际上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数字:

  1)按照赛诺数据,荣耀2017年中国市场出货4968万台,占比荣耀整体出货量的85%,那么意味着荣耀2017年整体出货量已超越5800万台,相比2016年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40%,这或许是荣耀近期宣布提前发放年终奖的原因;

  2)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每一个出货量都超过亿级,荣耀50%的海外销售占比,意味着荣耀未来三年海外出货量将增长4000万台以上,达到5000万台的出货规模,这显然对任何一家手机企业而言都是一个难度很大的挑战。相信这也是任正非亲自签发荣耀“专属”提成激励政策,“激发千军万马”走向全球市场的重要原因;

  赵明在接受《壹观察》专访时也表示,荣耀过去四年更加偏重中国市场,但在5G来临之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增长至天花板,荣耀也需要在中国市场探索成功互联网手机轻资产模式之后,有机会将其推广至全球市场,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全球化互联网手机品牌。

  

      实际上,荣耀在年中就已启动了海外市场提速战略。今年8月,赵明在荣耀内部公开信《忘掉成绩,清零再出发》中也曾透露,目前荣耀的增长主要依托中国市场,未来海外要支撑起整个荣耀的快速增长,实现每年整体20~30%的复合增长率,让整个海外成为荣耀的第二个增长点。

  荣耀目前覆盖了海外74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其中优势市场主要是欧洲,如在诺基亚的家乡——芬兰市场位居第一位,俄罗斯市场位居第三位,在西方购物节“黑色星期五”期间,法国、德国、美国等亚马逊电商渠道都取得过单款销量第一名的销售成绩。

  伴随荣耀2020年要达到年出货量5000万的海外市场目标,荣耀海外市场战略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赵明对《壹观察》透露,2018-2020年荣耀的海外市场策略是:继续强化欧洲等优势市场,同时完成对全球主要人口大国的全面突破,包括在印度、印尼、埃及等国家都要进入TOP 5手机品牌。

  要知道,中国大部分专利积累不深厚的手机企业在过去三年,都是重金投入了上述市场。荣耀此时选择规模进入,并采取了“上不封顶”的员工激励措施,可以预见,中国主要智能手机品牌在未来三年都会在海外市场展开激励的市场竞争。成功的企业在此战后成长为真正的国际品牌,失败的企业失去的将不仅仅是海外市场,而是被彻底洗牌出局。对于同是Android阵营的国际品牌三星而言,过去三年在中国市场被中国品牌“围剿”的局面,很大程度上会在全球市场重现。

  华为加强荣耀业务自主权

  任正非亲自签发的华为内部公司文件《荣耀对此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一经流出,在外界产生了非常强的冲击力,但外界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13级员工拿23级奖金”、“13级员工拿百万提成”等热门话题 。

  实际上,任正非亲自签发荣耀“专属”提成奖金方案,一是激烈荣耀员工走向海外,去打拼新的市场;另一方面则是给荣耀进一步“松绑”,将更多业务自主权下放给荣耀,让其可以灵活度更高的应对全球千变万化的区域市场,也符合任正非一向倡导的“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原则和“华为“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

  提及这一问题,赵明对《壹观察》称,这确实是华为公司给荣耀下发了更加灵活的决策权,也充分体现了任总(任正非)和消费者BG对荣耀探索全球互联网模式的支持。在坚持一定利润规模的情况下,不再考虑利润率,实际上给荣耀在模式发展上更多自主权。同时,这一方式也简化了荣耀考核体系和激励体系,考核与提成跟出货量直接挂钩,内部平台部门会有一部分奖金,但大头都留给一线员工,在这个背景下来看,“13级员工拿23级奖金”是有可能的,但肯定是最有奋斗精神的一线员工。

  针对荣耀与华为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区分问题,赵明强调称,全球市场足够大,在中国市场荣耀和华为可以容纳不同的品牌和商业模式,在全球市场更是如此。荣耀与华为未来会坚持两个品牌独立运作,走出不同的特色,面向不同的用户。

  在“激发千军万马上战场”方面,赵明称,荣耀肯定会将最优秀的员工派驻到海外,去打拼新的市场。同时荣耀本身员工数量就不多,荣耀在海外还会坚持在国内市场的“轻资产”模式,比如荣耀国内线下出货量占比已达50%,但整体线下团队不足60人,很多省市甚至一个荣耀线下员工都没有。赵明强调称,荣耀在海外将继续强调产品品质、服务与创新,根据当地市场的认知采用不同的产品和渠道战略,坚持与合作伙伴共赢的开放原则共同,开启“AI手机大航海时代”。

  总结:

  每年荣耀周年庆,实际上都印记了荣耀不同阶段的成长,今年尤为不同,可以说是荣耀在成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之后,在发展战略中的重大调整。

  比如荣耀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更加强调规模致胜,会有更多的荣耀员工走向海外市场。

  《壹观察》注意到,相比赵明在荣耀四周年庆典上讲的“三年进入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海外占比50%”,赵明在不久前荣耀V10海外市场发布会上讲的“三年前五、五年前三”、“2022年海外占比60%”更为激进。

  目前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小米(IDC数据),“三年前五”就意味着荣耀至少瞄准了其中的1-2家。

  时至今日,荣耀用成绩证明了华为手机业务足以容纳“两个品牌的梦想”,并为自己赢得了更大的决策权和员工激励机制。但这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三年前五”的荣耀新战略布局,可以说最关键的还是2018年的“开局之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赵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