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戛纳专访欢娱影视CEO杨乐:我们向海外输出的是民族自豪感

时间:2017-10-18 22:16    来源:齐鲁晚报  

  欢娱影视CEO杨乐带队出征戛纳电视节,她和团队带了三部作品:《朝歌》《凤囚凰》和《延禧攻略》,分别代表了中国三个朝代,三种美学。

  《朝歌》讲述了上古时期,周朝王子姬发通过联合周边诸侯推翻暴虐的商纣王统治,开创新王朝的一个故事。说起《朝歌》,杨乐神采飞扬:“在这部戏里我们还原了当时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凤囚凰》则是改编自著名IP《凤囚凰》这部小说,由炙手可热的小鲜肉宋威龙、小花关晓彤主演,讲述南北朝时期两个国家的阴谋之下一代年轻人的故事。刚刚杀青的《延禧攻略》是发生在清朝乾隆时期的故事,通过一个宫女成长为令贵妃的故事,将乾隆宫廷吃穿用度、宫闱之中权力与人性进行了一个深描。说起《延禧攻略》,杨乐希望借此让观众们可以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这部戏我们为了还原乾隆盛世,参考了非常多的文献,同时邀请了绣娘、打树花工匠等传统匠人来精心制作服装道具等等。希望到时候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清朝戏,更多人去关注历史文化瑰宝,同时关注中国当代匠人和传统工艺”。

  这并不是杨乐与戛纳电视节的首次渊源。早在2007年,杨乐就去过一次戛纳电视节,“那个时候我带着我和于正第一次合作的项目叫《最后的格格》”,时隔十年,杨乐再次带上三部作品,在她看来信心满满的原因,除了公司一直坚持做精致的古装剧之外,也让身在其中的自己越来越有民族自豪感。鲜为人知的是,欢娱影视的电视剧在拍的过程当中,像《宫》系列、《美人心计》、《云中歌》、《班淑传奇》等拍的同时就在做海外发行。“每部剧我们基本上都发出去了”,杨乐介绍道。

  


  在采访中,杨乐多次提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拍《延禧攻略》时,剧组把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那些绣娘,也是快要遗失的这些手工业者,全部都请到了剧组,精致的刺绣一天只能绣几厘米,其中一件龙袍,有十几个绣娘一起绣了三个月才把这件龙袍修成。杨乐告诉记者:“我们请了有200个绣娘来为我们手工制作戏服,连染布都是我们自己在做的,我们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每部剧的制作费用,可能会占到整个成本里面的百分之八十”。在拍《朝歌》的时候,剧组花了很多心思在新疆取景,想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壮丽河山。《凤囚凰》讲的是南北朝的故事,每一帧的镜头都像一幅山水画那样雅致。

  


  花心思做了好剧,杨乐更希望通过古装剧,能够向海外的观众传达展现中国五千年上下的传统文化。给她感触很深的还有她到访韩国、日本的体会,“我们发现日本、韩国的文化,很大部分原先都受过中国文化的影响,只是人家延续性比我们好”。意识到这一点,她觉得通过古装剧去延续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东西意义非凡,“民族自豪感和中华文化的根源性,是我们想跟海外观众输出的。

  除了美术道具方面精益求精,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杨乐看来是做古装剧的精气神。在《延禧攻略》的剧本中,就融入了很多传统文化的元素,比如昆曲、二十四节气、打树花、苏绣等,在剧中都有丰富的视听语言阐释。

  腾讯娱乐*杨乐

  


  “中国的古装剧无论从造型还是故事题材,在海外市场都是稀缺的”

  腾讯娱乐:为什么今年选择去戛纳电视节,是代表欢娱影视正式开拓欧美市场吗?

  杨乐:其实欢娱影视一直在做海外这块的布局,之前《美人心计》、《宫锁心玉》等都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但随着欢娱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加主动去了解海外市场,所以我们去参加全世界最大的电视交易会,除了去发行,我们也希望去交流学习。

  腾讯娱乐:这几部作品目前发行情况如何?国内外都介绍下吧。

  杨乐:这几部作品在国内发行基本上已经差不多了,具体的平台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其实《朝歌》现在还没有拍完我们已经卖了很多个地方,比如像韩国、马来西亚、包括日本。

  腾讯娱乐:从全球的电视剧市场来看,你觉得欢娱作品最大的竞争力是什么?

  杨乐:欢娱的作品讲述的是五千年文明的中国,具有别的国家不具备的题材来源,这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力。我觉得专业化也很重要,我们公司也一直在提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腾讯娱乐:目前国内向海外发行的电视剧大多是古装剧,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杨乐:因为人都是猎奇,古装剧无论从造型还是故事题材,在海外市场都是稀缺的。海外人群需要通过这些古装剧来了解中国这个历史文化大国。但我们也有优秀的现代剧在海外有不错反响,无论古装年代还是现实题材,优秀的电视剧在海外的路我们相信会越走越宽。

  腾讯娱乐:欢娱未来的作品计划里有现实生活题材吗?

  杨乐:有的,我们已经在规划,我们从古装剧、历史剧学习经验教训,也要从现实题材里提炼人生价值观。

  腾讯娱乐:了解到欢娱之前很多作品像美人心计、宫锁心玉都在海外有不错反响,你觉得这是为什么?

  杨乐:还是故事好看,造型精美,而且用了比较现代化的剧作手法,海外人群在接收起来就容易得多。

  腾讯娱乐:国家也在鼓励文化出海,你觉得欢娱作品出最强烈的文化标签是什么?

  杨乐:就是对历史文化的不断挖掘,对传统工艺的匠心制作,这两点归纳起来还是我们输出的是一种民族自豪感,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自豪,对五千年文明里背后的故事自豪。

  腾讯娱乐:未来几年里欢娱的海外布局是怎样的?

  杨乐:未来我们向海外不光是输出电视剧作品,也会跟海外机构有一些比较深度的合作,除了跟传统电视台也会有一些新媒体上不一样的玩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戛纳,娱影视CEO杨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