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构建适合自己的分析模式——专访招金期货玻璃分析师孙启宏

时间:2017-07-13 16:41    来源:和讯网  

  ——专访招金期货玻璃分析师孙启宏

   始于兴趣 终于魅力

      始于兴趣 终于魅力

  “只要在期货市场待半年以上,就不可能彻底离开这个行业了。”四年后的今天,孙启宏仍然清晰记得自己刚进入期货公司,指导老师说过的这句话。那时的孙启宏对这句话还将信将疑,而现在,当他自己深入行业,并在分析师岗位渐入佳境时,他觉得指导老师并未夸大其词——期货市场值得托付梦想,追求未来。

  进入期货行业,对孙启宏来说是转了一个圈。做分析师之前,孙启宏曾在湖北省支教三年。那段时间,宁静平和的工作与生活,让他至今难忘。往事不可追,只有深藏内心,不过时常会想起孩子们带着淘气与叛逆的纯真,那是一种美好的记忆。

  从支教老师到期货分析师,实现这么大的跨越,孙启宏常被人问起初衷。起初,他总会报之一笑,未做过多解释。过后细细思考,这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因缘际会,冥冥中似乎也是一种必然。“期货市场看似纷杂的背后,不也是一种别样的叛逆与纯真吗?”

  实际上,孙启宏和期货行业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大学毕业前夕。孙启宏曾在济南一家期货公司做过实习生,原本可以直接迈入期货行业。选择支教后,他并未想过有朝一日能再回期货行业。不过时隔多年,他又回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

  结束支教工作,孙启宏回到山东淄博老家,短期做过其他工作,但是作为经济专业的毕业生,他始终对金融市场念念不忘,恰逢招金期货招聘期货分析师,他前去应聘,并顺利入职,成为一名期货分析师。

  总结四年多的分析师经历,孙启宏认为,选择期货行业,既是兴趣爱好,更是期货魅力使然。“期货给人最直观的表象是价格波动,而探究价格波动的原因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事情,融合经济、金融、哲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往上可探讨万物运行规律,往下可以发现未来演绎趋势,这种追本溯源以及达到一定高度后方才能体会的平静,着实让人迷恋。”

  收获成长 体现价值

  回忆自己的分析师之路,孙启宏说,打基础阶段较为枯燥与乏味,需要耐得住寂寞,要能够“坐下来”,专注于某一领域或某个品种,追求“小而精”,而不是“大而全”。

  在孙启宏看来,期货市场没有捷径,不管是客户还是从业者,开发还是研究,均是如此。聪慧或是勤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从入门到“成功”的时间周期,但无法跨越。“期货分析师必然要从基础研究做起,经历不断的总结与反思,才能熟知品种特性和规律,撰写出有实际价值的报告和策略,并接受交易体系的检验。”

  除此之外,孙启宏认为分析师还应积极“走出去”,不管资讯如何发达,对期货分析师而言,不深入到产业一线,就无法切实了解产业状况和需要,不会真正具备服务产业的功底。“我的幸运之处在于,从业就赶上玻璃期货上市,从而专注玻璃分析,直到近期才陆续扩展到其他相关品种。”

  孙启宏说,一路走来,除了自身的努力,成长离不开周围人的帮助。如领导和同事的“传帮带”,让他快速掌握了期货分析的方式方法,而产业人士的帮助,也让他对产业链的认知更加深入。

  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和创新,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期货分析师开始更多走向投研结合。做什么样的分析师,要不要继续做商品期货分析师,成为孙启宏经常思考的问题。

  “坦率地说,做一名期货分析师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但是,作为一名分析师,如果仅仅看看资讯和行情,写写评论和报告,这样的工作能持续到何时,意义又何在?”在孙启宏看来,期货分析师必须构建一种适合自己的分析模式,不管是基于技术面还是基本面,是单品种还是多品种对冲,在服务客户或交易中体现价值,这是一名优秀分析必须具备的基本因素。

  瞄准目标 眼光放远

  当前市场环境下,期货分析师如何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在孙启宏看来,期货分析师本职应侧重逻辑解读和预期推演,而不是对行情的解释和价格点位的简单预测。“做不到这一点,结果很可能是分析师追着行情跑,陷于无休无止的评论和报告撰写中,甚至会积聚很多负面情绪,进而渐渐迷失自我。”

  孙启宏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分析师要热爱本职工作,如果仅仅把岗位当成糊口的工具,在日复一日的研究中,难免迷失。“分析师成长过程无疑是曲折坎坷的,价值被市场所认可,是一种幸福感和成就感;研究跟不上市场步伐,则是另一种滋味。不管怎样,分析师要学会调节情绪,把眼光放远,不能局限于一时一事的得失。”

  期货分析师的价值在哪里?在孙启宏看来,分析师价值最好的体现就是在“抽丝剥茧”之后,直接或间接体现为交易结果。“各行各业,一个优秀的研发团队是可以创造并实现价值的,虽说期货分析师和投资公司、实体企业相比,其定位有所差异,效果体现程度不同,但在终极目标上是一致的。”

  大资管时代,不少优秀分析师选择了转型,有的进入实体企业做风险管理,更多人进入投资公司,从事分析和交易。对此,孙启宏认为,其中有期货分析师自身职业发展瓶颈的制约,也有实现价值诉求因素的驱动,毕竟相较于专业投资机构,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的期货公司在激励、创新等方面弱一些,一部分优秀的期货分析师选择转型和跳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通过选择,使自身努力的价值得到有效放大,无可厚非。这也是我个人的努力方向,要么成为优秀的交易者,要么成为交易者合格的引路人。只有这样,才能在期货分析师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