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亚马逊高级副总裁:长远思考是最重要能力

时间:2017-07-07 11:22    来源:网易科技  

   专访亚马逊高级副总裁:长远思考是最重要能力

      文|阳阳

  亚马逊全球高级副总裁Jay Carney曾经是奥巴马时期白宫的发言人,在《时代》杂志担任过记者,他加入亚马逊已经两年,负责亚马逊全球的公共事务,包括公共政策和公关。在亚马逊的西雅图总部,Jay Carney在接受网易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初吸引他加入的原因在于亚马逊的多元文化和创新精神。

  Jay接受采访时说,亚马逊不那么看重当期的财报,企业当前的业绩是3-4年前决策的结果,同样,现在做的决策,决定了2021年或者2022年某一个季度的表现。亚马逊是一家有耐心的企业。

  Jay认为,无论是中国消费者,还是美国的消费者,需求都是类似的:商品价格足够有吸引力、品类足够丰富、最快的速度配送。这三点是不变的主题,一家公司的战略也应该建立在这些永恒的主题上。

  以下是Jay Carney在西雅图接受网易科技等中国媒体访问的内容:

  记者:从记者到白宫发言人,再到亚马逊全球高级副总裁,吸引你加入亚马逊的原因什么?这次转型对你有哪些挑战?

  Jay Carney:主要有两点,第一是业务的多元化。亚马逊有电子商务、包括Kindle在内的硬件设备、还有围绕着内容的各种业务。最近我们有三部作品获得了奥斯卡奖。

  第二亚马逊充满了创新精神。很多公司像亚马逊这么大体量时,通常会出现大企业病。但亚马逊依旧像初创的企业一样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我们的创始人、CEO贝索斯在华盛顿的一场公开演讲提到了失败对于创新的重要意义,他说“没有失败就没有创新”。如果提前确切地知道一件事情的结果,这件事就不能称之为试验性的创新;只有敢于去挑战全新的、未知的领域,不惧失败,并最终取得成功,这才是真正的创新。

  过去两年我对商业和技术的了解有了很大的提升,当我离开白宫时,我希望去了解一些全新的东西。亚马逊实现了我的想法。虽然政界和商界有区别,但工作内容有相通之处,都是把故事传达出去,不论是总统的故事、白宫的故事还是亚马逊的故事。

  记者:您认为亚马逊的创新有什么独特之处?

  Jay Carney:亚马逊创新最独特的时永远从客户开始。很多公司做创新时好像只时为了创新而创新,当他们觉得时不错的主意,开始着手实施,完全不考虑最终的应用和客户需求时什么。我们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首先问,客户究竟要什么?他们真正的需求在哪里?很多时候可能消费者还没有意识或者了解自己的需求,我们需要想象出客户有哪些潜在的、还未被开发出来的需求。

  亚马逊的Prime会员服务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最初在美国发布Prime会员服务时,很多分析师认为这个想法太疯狂,因为在美国要提供免费的配送,而且还承诺配送时效,是一件非常昂贵的事。我们这么做的原因是,我们知道客户真的需要这项服务,当他们进行在线购物的时候他们需要从原来那种又昂贵又缓慢的配送服务的痛苦中解放出来。毫无疑问,Prime获得了成功。

  在中国,我们对Prime会员服务进行了一些修改,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跨境网购,原来的跨境配送服务缓慢而又昂的,所以我们在中国设计Prime项目的时候,主要着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个非常可靠的跨境配送的解决方案,使他们能够很快地收到来自亚马逊美国、日本和英国所有的高质量的海外的正品。

  记者:亚马逊被认为是有耐心的企业,在中国也会保持长期发展战略吗?

  Jay Carney:当然。长期发展、长远思考是亚马逊最重要的能力,也是亚马逊秉承的四大原则之一。我们从来不会着眼于让这个季度的财报看起来好看一点,永远都是在看未来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个产业的发展是什么样的,消费者的需求会有怎样的变化,然后进行相应的创新。贝索斯在5月的华盛顿发表演讲的时候提到了同样的观点。他说经常有人对他说,你们这个季度做得太棒了,其实大家今天看到的这个季度的优秀表现,都是在3-4年前所做的工作、决策、投资决定的。大家看到我们今天做的事情,其实是决定未来2021或者2022年的某一个季度的表现。

  记者:亚马逊是一家拥有众多业务线的公司,比如拥有内容、消费、企业和设备等各种不同的业务,亚马逊决定做或不做某项业务的时候是什么样的考虑?不同的业务如何管理?

  Jay Carney:如何决定是否开始一项新业务,对亚马逊来说,所有业务的起点都是客户,我们首先要从客户开始,了解客户的需求在哪里,再来看如果我们想做这件事情满足客户的需要,是否有独特的见解、独特的能力、独特的优势?是否能为此进行一些非常独特的创新来非常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毫无疑问我们会进入这个领域。

  我们进入过很多新的领域,有的公布过有些没公布。有的项目我们进去了发现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即使有些事情已经对外公布了,但最没有收到客户非常好的反馈,不成功,那我们就关掉这个业务,这也是创新的一部分。贝索斯讲过,每一项失败都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很多最终成功的优秀创新和新想法,其实都来源于曾经经历的失败,失败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

  记者:很多美国互联网和科技公司把公司总部放在郊外,亚马逊为什么会把总部安在城市中心?

  Jay Carney:我们的创始人、CEO贝索斯承诺会把公司的总部始终留在这座城市的中心,虽然这是一个非常昂贵的决定,但年轻一代的员工是非常喜欢把公司的总部建在城市的中心,出了办公大楼旁边就有非常棒的餐馆,有各种各样的商店,有非常棒的博物馆。我们的很多员工就住在城市里面,每天走路或者骑自行车就可以来上班,非常方便,这对我们吸引人才有利。

  此外,亚马逊在运营中心为员工的发展提供了职业选择(Career Choice)项目,“职业选择”计划是指,如果亚马逊运营中心的员工希望进一步接受职业教育的话,亚马逊将帮他们预付95%的职业教育相关的费用,这样他们在学习相关技能以后就有机会获得有更高收入的工作。接受职业教育后员工有可能继续留在亚马逊工作,也有可能有其他的职业发展,比如说护理、航空电子或者商业卡车司机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