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香港“钟表大王”李秀恒:香港企业家要走在转型前面

时间:2017-07-11 10:5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李秀恒,20世纪80年代开始创业,白手起家,发展成身家百亿的香港“钟表大王”。改革开放初期,作为第一批到内地投资设厂的港商,李秀恒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当内地钟表业发展起来之后,李秀恒又调整产业布局,发展服务业等。一路走来,他说自己很幸运、很顺利。谈到经验,他说,内地在转型,香港在转型,作为企业家,一定要走在转型的前面。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李秀恒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的专访。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左)在香港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冯雅(右)的专访

  记者: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到内地投资的香港企业家,您怎么看过去30多年香港和内地经贸关系的变化?

  李秀恒:“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感觉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香港带动内地经济发展。为什么这么说呢?经济特区发展最主要的还是深圳,深圳最大的拉动就是香港,香港协助内地,拉动内地的经济,包括品牌、技术和投资基金等等方面的拉动。

  第二个阶段,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阶段。内地也进一步开放,很多港商在内地设厂,内地企业可以和香港合资合作,也可以出去开展览会,生产的产品也销往世界市场,所以我们之间在融合。在这十年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靠我、我靠你,当然,同时也有竞争。

  第三个阶段,香港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配合国家需要,内地需要什么样的服务,香港就来提供。很多内地企业把总部放在香港,很多国外企业进中国,也把总部放在香港。香港的城市管理,在国际上的排名都是首位的,香港有这样的长处。我感觉,香港就是配合内地的经济增长,发挥香港所长、满足内地所需,这样配合好了,那是天衣无缝的。”

  记者: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是怎样考虑的?过去20年,你的企业布局有怎样的变化?

  李秀恒:“以往,我们发挥内地市场开放的优势,同时,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的优势,把我们在内地的工厂一个变成两个,把工厂一级一级扩张。我们最多的时候,在东莞有两千多工人。但是,现在,我们的工人从两千多人减到三百多人。为什么?因为现在已经不能单靠便宜的劳动力和土地成本来做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东西了。我们原来是一条龙,什么都自己做。现在,我们把很多工序拆散了,给一些加工企业来做,比如广西的工厂、内蒙古的工厂,所以,我们自己的的工人虽然少了,但是我们的生产总量并没有怎么变,我们请的工人反而少了,负担也轻了。”

  记者:也就是说,您的布局其实是在不断变化的。

  李秀恒:“是的。我说的是钟表行业,实际上我们这个行业的优势正在减弱,因为这个行业也正面临着生产过剩的问题,所以,我们也还必须要转型。从国家开放以后,很多内地朋友,包括做生意、去工作的、学习的、旅游的、包括看病的,都跑来香港,外国人要去大陆也来香港,来香港的越来越多。以往,我们靠外边的经济维持香港的增长,其实,香港可以做一个商贸中心,一个金融中心。所以,十多年前,我们除了生产钟表以外,还在香港买了很多地产,特别是一些工业的楼房,现在,工业已经北移了,但是楼宇还在,不过,已经不是生产的功能了。怎么样把这些物业和楼宇配合香港的发展,这是我思考的问题。”

  记者:您刚才也谈到,香港的发展要结合内地所需。您现在的布局主要在哪些行业?

  李秀恒:“我们国家的发展是什么呢?就是服务业。现在,国家的服务业占比已经接近51%。我就在香港做服务业,比如房地产,商场是提供服务业的平台,我就把工业楼改为商场。你去购物,你不是要找公司吗?你要来旅游,不是要住饭店吗?吃饭要有餐厅啊,这都是服务业。所以,我把我的副业从以前生产第二产业的物业,现在改成为第三产业的物业,这是一个转型。内地在转型,香港在转型,怎么样走在转型的前头,这是我们要做的。”

  记者:您怎么看香港未来的发展?

  李秀恒:“我对香港的未来信心爆棚。香港在金融、服务方面有重要的地位,企业在管理方面也很有经验,这些都是非常稳固的,绝对可以发挥我们的功能。香港所强,内地所需,配合内地跑出世界,那就是我们往后要走的路。明年,香港高铁可以接通内地高铁,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香港和内地的连接越来越密切。我相信,未来香港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