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向江旭CES专访:苏宁将成为智能商务的引领者

时间:2017-06-09 23: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向江旭CES专访:苏宁将成为智能商务的引领者)

  继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战胜柯洁之后,6月7日,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系统“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AI-MATHS对2017高考数学科目发起了挑战,在22分钟的时间里,得分105分。人工智能不断地挑战人类的智商高地。

  就在高考开始同一天,距离成都千里之外的上海正在举办一场科技界的“高考”,2017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于6月7-9日在上海举办。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450多家科技企业参加了这次展会,集中展现了移动设备、虚拟现实、无人机、汽车技术、机器人设备、智能家居等19种不同品类的产品,中国移动、华为、苏宁等科技实力不俗的中国品牌商参展。

  作为目前科技界最火的主题之一,人工智能依然是本次CES Asia展会的重头戏,苏宁在本次展会上展出了育儿机器人、5D 超引力磁悬浮蓝牙音箱、享睡Nox床头灯等新奇特的消费电子产品,为生活带来了更多乐趣和新意。不仅如此,苏宁展厅展出的智能家居和聊商机器人,更是成为了本届CES的一大亮点,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体验。

  在展会现场,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在接受央广《经济之声》栏目的记者专访时表示,“苏宁提出智慧零售,就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金融、包括智能搜索等的前瞻性技术,应用到苏宁的产品和服务中去,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需要任何东西,不管这个东西是件商品,是服务还是内容,我们都能满足他的需求”。

  

20170609112454582.jpg

 

  (图:向江旭专访图片)

  谈智能家居:苏宁智能APP就是生活“小管家”

  “家庭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消费场景,在以往,它可能是电视购物的天下,但在未来,智能家居被赋予了无限的可能”,向江旭在采访中说,“苏宁智能家居包括全屋智能的解决方案,知道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甚至于他家庭成员构成,比如说他是三口之家,儿子在上学,什么时候放学,喜欢吃什么,比如说这家的男主人是球迷,英超联赛马上要开赛了,我们的PPTV就会去增进服务。苏宁可以根据每个家庭成员的不同喜好,提供不同的商品、内容、或者是服务。”

  向江旭表示,智能家居的普及意味着更多日常设备迎来“物联网”(IoT)的升级。支持Wi-Fi连接和应用控制将逐渐成为家居设备的标配。冰箱、洗衣机和烘干机都比以往更加“聪明”。门铃、灯泡、吊扇和烟雾报警器也都将如此。

  在物联网方面,苏宁是布局最早的企业之一。早在2015年,苏宁就上线了苏宁智能APP,“用户买了海尔冰箱,但是不一定会买海尔电视,然后空调买了美的,苏宁智能APP可以集成这些零散的信息,为用户提供更多维、更精准的服务”,向江旭说,此外,用户可能不愿意安装太多的APP,苏宁作为第三方的互联网零售平台,完全站在用户的立场,集中展示了跨品牌的独立第三方系统平台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截至目前,苏宁智能APP全屋智能平台已经对接了近百个品类,上千种不同的家用电器。目前在一些房地产预装的样板间已经实现了,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

  

20170609112504632.jpg

 

  (图: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介绍苏宁“智慧零售”黑科技)

  谈聊商平台:Sunny就是你的购物“小秘书”

  “聊商”机器人是苏宁技术研究院的一大落地项目,向江旭在访谈时表示,苏宁正积极的将聊天商务机器人的技术应用到全环节商业零售领域,不仅仅是智能客服,而是整个端到端的环节,“聊天”以后将会是一个全新的商务入口。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要买一款电视,我就拿出手机,可以是微信,可以是facebook,或者是任何一个比较流行的社交媒体,我就打开Sunny机器人后说我想买一个电视,我要52寸的,我要某品牌、某些功能,它就能推荐若干款满足我需求的电视”向江旭举例说。

  Sunny是苏宁技术研究院目前落地的人工智能产品之一,它可以通过用户画像和需求,向消费者推荐出合适的商品。Sunny的后台应用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生态学习等技术,基于苏宁多年积累的大数据支持,Sunny近乎一个无所不知的“超人”,向江旭介绍说,“和Sunny聊天相当于和真人聊天,它给人一种面对面聊天的亲和感、服务感,又有社交平台的延展性,同时满足海量用户的能力,通过聊天把生意做了”。

  谈技术落地:苏宁做智能商务的引领者

  “4K电视在前几年还只是概念,但是近几年已经成为了高端电视机的标配”,作为一个多年参加CES展会的“老司机”,向江旭对此深有体会,“以往,一件商品从概念提出到大规模市场销售,这个周期可能会很长,甚至需要数十年,但是目前这个周期正在越来越短,未来,苏宁会让CES上展出的更多黑科技带到日常的服务中去”。

  向江旭坦言,“在商务世界里,苏宁的优势就在于它是一个全渠道、全场景的服务商,因为苏宁有自己的线下实体店,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优质的线下购物体验;苏宁有PPTV,可以提供海量的内容服务;苏宁有自己的金融,可以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换句话说就是,“苏宁更懂你”。

  他补充说,作为中国领先的零售平台,苏宁希望能把CES上展出的这些最新最好的技术用到最合适的地方,发挥出它们最大的效益。包括苏宁智能家居、苏宁聊商平台、以及VR、AR等前沿科技产品、大数据等,苏宁希望能够在商务环境下把技术应用到最好。“苏宁的理念一直是做技术在商务世界的最佳应用者,最终的目标就是让消费者受益、让合作商受益、让智慧零售的从业者也受益,我们希望凡是有用户的地方,就有苏宁,就有苏宁的商品、内容和服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向江旭CES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