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特区同龄人眼中的祖国与未来——专访“九七宝宝”、香港大学学生孙乐欣

时间:2017-06-13 21:12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特区同龄人眼中的祖国与未来——专访“九七宝宝”、香港大学学生孙乐欣)

  国际在线报道(驻香港记者丁一鸣、刘志敏):在二十年前的199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诞生了。而在同一年,在香港大约有59300人出生。这些“九七宝宝”们和特别行政区一起成长、茁壮,如今都已经二十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到了其中一位叫孙乐欣的女生,由这位特别行政区的同龄人来为我们讲述她眼中的祖国、眼中的年轻人以及眼中的未来。

  二十岁,无论是对于一个政府,还是对于一个个人,都还是年轻时代。199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诞生了。同一年,孙乐欣也诞生了。作为特别行政区的同龄人,孙乐欣这位二十岁的女生从很小时候就能感受到,自己出生的这一年有着特别的意义。“我在1997年5月20号在香港出生。我们知道九七的宝宝是回归的那一年,香港有叫做‘九七宝宝’的关注计划,每年都会问我们身心的发展如何,香港特区政府也会关注这件事情。那一年回归,所以这一年对我来说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一年。”

  伴随着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周年数字一年一年地增加,孙乐欣不断成长,走过小学、中学,现在她是香港大学的二年级学生。香港基础教育里面有通识课,会教中国历史,而在大一的时候,孙乐欣得到了一个去北京故宫博物院实习的机会,这使得她能够更直观、更切身地感受国家的首都。“我去北京,觉得北京不仅是经济很发达的大城市,还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大城市,因为我去故宫博物院,去很多展览,见到很多同学,我参观不同的景点,充满了中国特色的,我觉得很有人文气息,跟我想象有点不同,让我更加惊喜。很多人都很热情,比如我在故宫博物院实习的时候,很多同事都很愿意帮助我。我翻译一个信件,同事就会稍后发给我一个修正本,就是更好的版本,教我如何把哪个地方翻译得更好。我觉得他们很多都是很热情。”

  香港有很多有识之士都提出过,希望香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轻人多往内地走一走,亲身体验那种文化上的归宗,在人与人的交流中促进理解、产生共情。孙乐欣在北京故宫的实习就让她产生了这种感觉,一种对自己祖国发自内心的热爱。“那个青花瓷的展品,其实它是碎掉了,很碎,他们要花很多时间、我听说用了八年时间才把一个小碟拼凑成一个完整的碟,感觉他们真的很珍惜自己国家的历史。我们也要有一种这样的感觉。一个国家的历史其实对于一个国家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和自己年龄相仿的香港年轻人,孙乐欣认为他们拥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新的事物、稍加点拨就可以很快上手,但不足在于比较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明确的愿景。而立足于香港这样一个狭小但开放的地区,眼界对年轻人来说很重要。“我觉得不能把目光放得太短,不能太短视,要长远一点去想。想我们要去那边学什么,不一定是书本上的,更是文化上的交流,或是人际方面的沟通、比如如何和同事相处,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内地或者不同地方去学习一下,然后再比较一下香港。我觉得不要局限在什么地方去工作。”

  孙乐欣对于香港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她认为,香港不仅有经济发展的优势,更在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多元发展,而在这方面,内地是一个值得借鉴的老师。带着对自己文化之根更深刻的认知,拥抱更多的交流、更宽的眼界、更多元的意识和胸怀,香港在年青一代的未来之中就能够“明天会更好”。

  标签:

  (原标题:特区同龄人眼中的祖国与未来——专访“九七宝宝”、香港大学学生孙乐欣)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