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国际著名桥梁建筑工程大师邓文中

时间:2017-06-05 16:02    来源:科学网  

  

      2015年中国企业成功中标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大桥建成后,当地居民和游客可以从马累岛直接坐车或者步行前往机场岛的马累国际机场。图为马尔代夫马累大桥效果图。

  在此间举行的2017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一位满头银发的美籍华人成了主办方和参会者期盼的明星。他就是年近80岁的“百桥之父”邓文中。

  作为杰出的桥梁大师,邓文中在中美两国备受尊崇,这位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先后主持建造了百余座全球著名的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或监管工作,多座桥梁跨度在完工时创世界纪录。2000年,他被世界建筑工程界最权威性的杂志《工程新闻报道》周刊选中,成为“过去125年对建筑工程最有贡献的125位顶尖人物”4位入选华裔之一,与建筑大师贝聿铭等齐名。

  邓文中对中国桥梁建设非常关注,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组织旅美华裔工程师在中国进行交流与演讲,曾先后受聘担任了上海南浦大桥、武汉长江二桥、广东虎门大桥、杭州湾大桥等大型桥梁的技术顾问,对国内桥梁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邓文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建成大型基础设施网络,取得了非常多的经验。中国是极少数设计、建造本国公路和桥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他举例,这其中包括最长的海峡过境点、最长跨度的桥梁、许多隧道和公路。其中,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南京长江二桥等,都是桥梁项目成功的典范。“它们可与世界上任一优秀桥梁媲美!”

  随着中国建设桥梁道路的经验不断积累,在国外实施的新建设项目中,“中国标准”逐渐成了“可靠”的代名词。对此,邓文中表示非常认同,他说:“工程不是科学,科学的基础是事实,而工程的基础是经验。中国的经验比世界其他各国都多,据此也制定了较高的工程设计和建造标准。这样有助于销售自己的建筑产品,特别是与欠发达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同时增加中国人的就业机会,提升了中国桥梁行业的世界影响力。”

  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来参加2017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让邓文中感到欣喜,“‘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举措。要推进并实现这个伟大举措,基础设施需求将会很大,中国过去积累了30年的经验,能为此提供更好的服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