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谷歌无人车之父:飞行汽车真的不是个愚蠢的想法吗?

时间:2017-05-14 19:26    来源:DoNews  

   专访谷歌无人车之父:飞行汽车真的不是个愚蠢的想法吗?

      题图:Flyer就像是无人机和气垫船的结合体

  【腾讯科技编者按】科技博客BackChannel近日做了一次辛辣的采访,受访者是飞行汽车公司Kitty Hawk CEO塞巴斯蒂安-特龙,而这家公司是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创立的。特龙果然不负众望,接住了主持人一个个刁钻的问题。看了这次访问,你还会认为飞行汽车是个愚蠢的想法吗?

  多年以前,硅谷创投巨子彼得-蒂尔曾抱怨称硅谷总是喜欢虚张声势。“它们说要搞飞行汽车,但最终我们得来的只是Twitter上的140词。”不过,迟到总比不到强,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的Kitty Hawk Flyer水上飞行汽车最近就露了真容。这款原型产品只有1个座位,重量约为220磅,并装有8个电动推力螺旋桨,无需驾照你就能轻松操控它,最重要的是,这款产品今年年内就将上市。当然,Kitty Hawk的终极目标可不是打造富人的大玩具,它们要搭建个人空中交通的未来。

  不过,硅谷的虚张声势真的能出成果吗?要知道现在困扰飞行汽车的还有安全、成本、噪音、空中交通拥堵、停车、法规等六大问题。最重要的是,用户为什么要掏腰包买飞行汽车呢?

  想要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恐怕最好的方式还是直接采访Kitty Hawk公司的CEO。当然,这位CEO也不是什么籍籍无名之辈,他就是谷歌无人车之父塞巴斯蒂安-特龙。特龙是一位AI科学家,同时也是自动驾驶汽车界的先驱,他自己还创立了在线教育公司Udacity。在接受采访时,虽然笔者气势汹汹且问题刁钻,但特龙依然镇定自若。至于特龙给出的回答能否服人,全靠各位读者来判断了。

   专访谷歌无人车之父:飞行汽车真的不是个愚蠢的想法吗?

      列维:我们为什么需要飞行汽车呢?

  特龙:飞行汽车恐怕是许多人儿时都有过的梦想吧,飞行有自己独特的魔力。如果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个人空中交通,绝对会带来许多全新的体验。虽然现在飞行汽车问题多多,但从长远来看这个概念绝对有可操作性。飞行汽车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它也可以噪音很小,且适应短途通勤的需要。如今,陆地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在美国每年道路使用率都会增长3个百分点,但我们的道路并没有增多,而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近些年来汽车数量暴增,交通拥堵成了城市顽疾。即使不断修路,地面基础设施也是一维的,而天空则是三维的,它留给我们的空间要大得多。

  列维:未来飞行汽车多了,天空也会出现拥堵吧?

  特龙:这就是天空的优势了,我们可以在空中规划虚拟高速公路并将它们垂直叠起来,这样一来就不用受堵车困扰了。

  列维:不过高速公路都有车道,在空中也能画标线吗?

  特龙:当然没问题。太空中飞旋的GPS卫星能给我们精确的位置信息,我们可以将虚拟高速公路直接“画”在空中。现在我们已经在做相关工作了,飞机就是在用类似设备行进在空中的“高速公路”上。

  列维:不过,你不得不承认飞机数量还是没有汽车多。现在,大家又都玩起了无人机,如果飞行汽车再加入,天空肯定会被塞得满满当当。

  特龙:每个概念都会遭遇极端情况,但现在如果你抬头望天空,恐怕你看不到任何拥堵的迹象,因此各种飞行物遮挡天空的时代恐怕还要很久才会来临。对我来说,更令人担心的不是拥堵而是噪音,因为即使是轻型飞机从你房子上飞过,也是非常吵闹的。

  列维:还真的是啊,飞行器的噪音是个大问题。

  特龙:我们的原型产品确实挺吵的,不过Kitty Hawk未公布的方案确实已经将飞行汽车的噪音水平降到与汽车类似了,电动车跑起来就非常安静,电动飞行器也一样。

  列维:飞行汽车停在哪呢?

  特龙:我们的原型车体积也不大,占地面积跟一辆小型车差不多。

  列维:是挺省地方的,但在旧金山找个能停车的地方可不容易,你们准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特龙:这个问题我们暂时还没有答案。说实话,我们现在在研发的飞行汽车主要是给比赛用的,考虑到安全问题,它只能在水面上几英尺的高度飞行。这样的体积大小,它停在拖车或者车库里都没问题。

  列维:好吧,这款飞行汽车现在跟水分不开了,想必那些有湖景房的人应该很高兴。

  特龙:它比摩托艇要安静。当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可以忍受的程度选择是否购买,飞行汽车不是为了吵人的,他的初衷是增强人的能力。

  列维:从数据上来看,小型飞机比大型客机的事故率要高的多,而从天上摔下来是会死人的,你担心自家产品发生坠机事故吗?

  特龙:我很担心飞行汽车的安全问题,这绝对是重要考量之一。不过,我认为未来飞行会比在路上行驶更安全,因为在路上你可能会撞上许多障碍物,但在空中可没有东西可撞。

  列维:不过,飞行汽车都上天了,不就容易出现碰撞事故了?

  特龙:确实,空中的小事故可能就是致命的。不过,小飞机容易出问题大多数是因为司机的操作失误,毕竟手动操作下,想降落必须控制飞行速度且处理突然而来的横风。在Flyer上,你就不用担心,因为驾驶它连驾照都不需要,它搭载的电脑系统能帮你解决一系列问题,飞它跟飞一架无人机一样简单。

  列维:不过,无人机可是经常炸机。

  特龙:无人机炸机是因为飞手的失误,如果你自己亲自坐在飞机上,恐怕不会再乱操控了吧。

  列维:作大死的人可不少啊。

  特龙:新的飞行控制系统给了用户手动操作的机会,不过在关键时刻可以让电脑全权控制。在Flyer上,我们设计了一个摇杆状的控制界面,飞起来就像玩游戏。一旦你感觉不安全,只需将手拿开,电脑就会接管飞行汽车。据我所知,现在市场上还没有类似的产品拥有这样的能力。

  列维:一般情况下,这样的项目都是硅谷富豪自己花钱做个大玩具,他们不想让普通人也用上这样的产品吧?

  特龙:还真不是这样,我们可不只是给自己或者朋友寻找更好的出行方式。我的目标是找到安全、安静、经济环保的新出行方式。出行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当我们每天都会拥堵在一个很粗的动脉中不得动弹。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在遥远的未来普及新的出行方式,绝对会给每个人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列维:如果研发成功了,是不是我们得堵在路上看你或佩奇从头上呼啸而过?

  特龙:我始终相信,一旦规模上来了,这些飞行器的价格就会降到和普通汽车一样。除此之外,我们还想利用这些飞行汽车搞出租车服务,它能接上你并把你带到想去的地方。对住在拥堵地区的人来说,飞行汽车绝对是游戏规则的变革者。当然,这暂时还是个愿景,Flyer恐怕承担不了这样的重任。Flyer的真正目标是成为第一款让没有飞行执照的普通人体验飞行乐趣的产品。

  列维:还有什么问题我没有提到吗?

  特龙:你可以问问监管方面的问题。

  列维:好想法!未来监管层面会不会直接扼死飞行汽车这一概念呢?

  特龙:我们一直与FAA和其他监管部门保持着紧密联系,因为从本质来讲我们有着同样的担忧,也就是安全问题。因此,飞行汽车必须符合道德和安全标准。为此,我们经常与FAA的朋友见面,我们之间的合作也非常愉快。我是个技术专家,所以我可以发明新技术,但技术能成功的前提是得到社会的接受,而参与项目的人越多,未来让大家接受的可能性就越大。(编译/锐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谷歌无人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