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IMF 第一副总裁利普顿: 货币发行和信贷应维持市场稳定

时间:2017-05-15 19:11    来源:一财网  

  专访IMF 第一副总裁利普顿:

  货币发行和信贷

  应维持市场稳定

  经历了近10年的危机阴霾,全球经济终于呈现出了较强的复苏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4月上调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3.5%,去年仅为3.1%。然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仍是经济复苏的大敌。

  在2017年4月举行的IMF-世界银行(WB)春季年会期间,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DavidLipton)接受了第一财经的独家专访。“其实在金融危机后G20国家采取了近3000项保护主义措施,全球6%的进口都受到了保护主义的影响。”他称。

  利普顿表示,IMF想向IMF成员国和G20成员国传递的信息是,“如果我们希望持续推动全球化,就必须要承认一体化进程不是完美的,必定会存在一些问题和缺陷,需要各国一起解决,因此在抱怨声起来的时候,我们需要坦然接受并致力于改善全球化产生的负面效应。”例如,就全球化的负面效应而言,各方几乎都认为,财政政策应该发挥更大的改善性作用,例如加大教育投资、对失业人群进行再培训,以此应对全球化进程和科技浪潮。

  中美之间的贸易平衡问题对双方和全球而言都是一个挑战。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2540亿美元。按照美方统计,则高达3470亿美元。利普顿表示:“调节全球失衡也会进而改善双边失衡,但也可能存在一些特定的扭曲状况,可能影响双边贸易平衡,这就需要双方通过协商加以解决。”

  此外,对于中国经济和金融而言,利普顿表示,IMF始终呼吁中国加速经济再平衡进程,当前的金融去杠杆工作的方向是正确的,同时央行和相关监管机构需要确保,货币发行和信贷应维持市场稳定,且要纠正资源错配问题。

  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强化

  第一财经: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近十年,我们终于见到了全球经济复苏,但这被认为是周期性复苏,而不是结构性复苏,IMF如何评估当下的全球经济情况?

  利普顿:首先,我们此次没有下调全球经济增速,而是少见地上调。去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为3.1%,今年上调至3.5%,明年为3.6%,复苏势头不断强化,这也与我们去年10月的预期持平。去年中开始,工业生产、制造业出现了全球性的复苏,这种趋势不仅是出现在个别国家,而是非常稳步的全局性复苏。

  重要的是,我们发现全球投资和贸易都有所增长。过去30年,贸易增长其实都要比GDP快,因为全球一体化不断深化,不过危机后贸易活动增速一度落后于经济增速,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我们预计今后贸易增速会超过经济增速,这是一个积极的趋势,表明全球经济终于走出了危机的阴霾,这也与中国经济复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有关。

  第一财经:IMF认为,可能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潜在风险是什么?

  利普顿:虽然经济复苏是好消息,但是经济风险和政治风险仍存。IMF春季年会也着重于探讨上述风险会如何扰乱经济复苏势头,并如何将其化解。例如,危机后投资下降,而贸易对投资的反应十分敏感。其实在金融危机后G20国家采取了近3000项保护主义措施,全球6%的进口都受到了保护主义的影响。

  第一财经:今年2月的G20部长级会议公报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被删除了。这次的G20会议没有发布公告。G20在这一问题上发挥的作用正在式微?

  利普顿:全球化推动了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增长,这对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未来的发展都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也在达沃斯论坛上作出了类似表态。在全球一体化不断深入的今天,我们想向IMF成员国和G20成员国传递的信息是,如果我们希望持续推动全球化,就必须要承认一体化进程不是完美的,必定会存在一些问题和缺陷,需要各国一起解决,因此在抱怨声起来的时候,我们需要坦然接受并致力于改善全球化产生的负面效应。

  另一方面,我们也想对那些对全球化心存不满的人和代表他们的领导人表示,维持全球互联性非常重要,这不能被废弃,从长期而言,这会令新兴市场加速发展、融入全球市场,最终这也会令发达国家和全球市场获益。

  第一财经:这样来看,美国的边境调节税(BorderAdjustmentTax)是不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利普顿:美国新政府有很多新政策尚未推出,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还有待观察。特朗普政府尚未决定一些政策。IMF的立场是,我们希望推进全球一体化,同时一国政府在推出政策时,应该要考虑其溢出效应,包括公司税改革和金融去监管等。

  中美再平衡

  第一财经:在“习特会”后,中美双方制订了一个“百日计划”,试图改善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问题。IMF建议中国如何减少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

  利普顿:IMF主要评估全球贸易平衡状况。对于双边而言,两国之间的确会存在一定贸易失衡,一些贸易壁垒和扭曲导致了这种失衡,美国大选前后都有很多担忧,这是可以理解的。如今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美之间能坐下来协商,讨论根本问题出在哪里,如何解决问题,希望之后两国都能采取建设性、务实的措施。

  第一财经:4月末,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称,中国并不是“汇率操纵国”,特朗普此前也表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如何看人民币币值在中美贸易之间的作用?

  利普顿:当前,不只是中美两国之间,例如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缔约国——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也在就贸易失衡问题进行评估和协商。我们关注的贸易失衡是全球性的失衡,IMF对此问题有独立的研究和评估,也就是《对外部门报告》(ExternalSectorReport),今年的报告会在夏季出炉。

  美国有自己的监测评估标准,并已经在今年4月底公布,IMF很高兴看到美国得出了和IMF较为一致的结论。同时,IMF会做出自己的判断,一直以来,IMF呼吁中国改善经济失衡状况,从出口、工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向由消费和服务业主导的增长模式转型,中国应该继续推进这项事务,IMF也会在今年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期间继续探讨这一事宜。

  第一财经:对于中美贸易失衡,有什么方法来减少中国对美国的顺差?换一个角度来看,这种顺差是由于两国的经济结构不同所致,有其合理性。

  利普顿:我希望两国都能用开放的姿态来商讨这一问题。部分顺差可能是合理的,不需要改变,但有一部分可能是由于政策等扭曲所造成的,需要得到改善。我们用自上而下的方法来审视这一问题,例如宏观经济状况、宏观经济政策如何影响了中国对全球的贸易平衡状况,因此我们也呼吁中国推进经济再平衡改革。

  调节全球失衡也会进而改善双边失衡,但也可能存在一些特定的扭曲状况,即不是全球性的问题,而是因中国国内的微观层面因素造成的,且这在美国看来存在一定问题,可能影响双边贸易平衡,这就需要双方通过协商加以解决,但IMF的侧重并不在此。

  第一财经:防风险、抑泡沫是中国今年的核心任务,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也持续推进。在这方面你对中国有何建议?

  利普顿:中国同时面临着多项政策使命:一是防止债务过快增长,这会导致公司债务失控;二是维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三是推动经济再平衡。这意味着央行和监管机构需要确保,货币发行和信贷应维持市场稳定,且保证资源不能错配,不能总让资源被低效部门占据。

  第一财经:IMF建议中国可以用加息来推进去杠杆,背后的思考逻辑是怎样的?

  利普顿:中国央行一直使用一系列的工具,例如信贷增速调控、利率工具等;就财政政策而言,重点在于防止政府债务过高。但我们相信,财政政策也要支持经济再平衡进程,要协调好支出和税收政策。中国的总体政策方向是正确的,今年IMF在对中国进行第四条款磋商时会进一步作出评估。

  第一财经: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哪一个会对全球市场造成更大影响?

  利普顿:我想换一种说法,美国经济不断复苏,货币政策也需要随之调节,这是受到经济基本面支持的,IMF认为美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美国需要避免的是货币政策与经济基本面脱节,这会对全球各国产生溢出效应。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