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与“南京工匠同行”:专访汽车维修技术专家魏世康

时间:2017-05-02 10:46    来源:南京日报  

   QQ图片20170502082740

      汽车维修技术专家魏世康——

  “我是医生,车子是有血有肉的病人”

  “修车时,我把车子当成一个有血有肉的病人,我就是医生。”江苏外汽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魏世康说。1980年他从职校毕业,来到江苏外汽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做维修工,把修车当成治病,一干就是37年,从一名普通修理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公司技术总监。

  喜欢琢磨,越难的毛病越有劲研究

  “师父,你来帮忙看看,有个客户车子年检没通过,因为尾气排放不达标!”前天一上班,魏世康就被小徒弟喊到车间,帮忙解决难题。

  魏世康换上工作服,来到车间,升起车子进行检查。这是一辆车龄10年的经济型轿车,尾气排放超标,因为车龄较大,客户不愿意再更换零部件,要求维修。

  检查一番,找到“病灶”,魏世康拿起工具,开始拆车身的零件,然后把其中一些零件让小徒弟一一清洗,还将有些零部件进行了调整。半个小时不到,魏世康把一堆零部件又全部安装上去。小徒弟拿着排气分析仪一测,完全达标。客户陈先生说:“老师傅就是厉害啊!”

  这位厉害的老师傅今年已经58岁,修车已有37年。魏世康说,他们这个行业,几乎没有人像他这个年纪还在一线修车。“但我就是喜欢修车,我能从修车过程中找到乐趣,修完车就有成就感。”

  魏世康喜欢修车,喜欢学习,也喜欢自己琢磨,越难的毛病他越有劲研究。年轻时他遇到一个难题,常常自己一个人倒腾到半夜。进口车上没有一个中文,魏世康就学习英文。

  当年,他的师傅也喜欢这个爱钻研、肯吃苦的小伙子,把自己所学倾囊相授。渐渐地,魏世康对汽车的每个部件的性能都了如指掌。一辆汽车大大小小的零件上万个,每一个零件,他都能叫出名称,说出部位,熟悉功能。

  30多年来,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

  因为踏实肯学,魏世康的维修技术进步非常快,在进入公司的第十年,1990年,他获得了去日本进修一年的机会。

  在日本那一年,魏世康很受震撼,日本人的技术非常厉害,而且他们做事非常严谨,让他十分佩服。这一年,魏世康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新技能,对自己提升很大。

  回国后,魏世康学以致用,慢慢悟出了很多修理规律,应对很多难题更加轻松。他记得有一次,公司来了一辆进口车,要进行大修。在修理过程中,发现发动机要更换一个小零件,但是国内没有卖,那时物流还不发达,国外订货周期很长。魏世康钻在车间,连续加班一个星期,最终,他找来钳工一起,改制了一个新的替换零件,又反复试验论证,结果完全可行。

  1991年魏世康从日本回国,买了一台286电脑。当时很多人问他,你一个修车的买电脑做什么。魏世康说:“我看到日本人在用,我买来学习。”魏世康通过业余学习,尝试对汽车维修的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和控制。早在1998年,他就使用Visual Foxpro 为单位开发了汽车维修管理应用程序,后来又不断改进和优化,整个系统沿用至今。

  30多年来,汽车不断更新换代,魏世康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在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书柜里满满的数百册汽车维修的专业书籍。他告诉记者,这些书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他还有很多电子书。

  德技兼备,老魏让年轻修理工佩服又敬重

  在公司,年轻的修理工特别尊重和佩服魏世康,因为他过硬的技术,更因为他高尚的品德。

  尽管已经成为技术总监,魏世康还是天天在车间和工人们一起修车,他的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因为我们是服务性行业,经常有一些客户会打电话找我们,而客户的需要是随时可能发生的。”魏世康告诉记者,他经常凌晨两三点钟、三四点钟接到客户的报修电话。接电话后,就立即出门,赶赴现场。前几天晚上11点多,一个客户打来电话,在奥体附近,自动变速箱无法换挡,车子开不了。魏世康立即赶到现场,启动应急装置进行了处理,让客户把车子开到公司。

  “每个人的成长之路上都会感激一些遇到的人,老魏就是我要感激的那个人。”南通中专的汽修老师王玉春2013年来南京参加国家级青年骨干教师企业实践,在魏世康公司实践过半年。王玉春说,公司里不论老少,都喊他老魏,和他在一起久了,都会被他的德技所折服。他每天穿着工作服到车间修车,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感觉没有他解决不了的修理难题。他把自己的汽修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每个年轻人,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年轻的修理工培训,把新技术、新知识及时传授给他们。

  在参加技能大赛时,魏世康是裁判,但他从来不在赛前说,在赛场上遇到公司的年轻修理工,也是点头打个招呼。事后魏世康说:“比赛就是公平公正,也是裁判工作的底线。我向你们照顾一点,对其他选手来说就是不公平,那么我这个裁判就不称职。”年轻的修理工们从不埋怨,因为这就是他们佩服又敬重的老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